7艘游轮打造成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水上的家”

重庆长航“蓝鲸”游轮率先抵达武汉

2020年02月23日11:00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二十一日,“蓝鲸”号游轮抵达武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2月22日早晨7点半,湖北武汉王家巷码头停泊的“蓝鲸”游轮上,只休息了5个小时的长航集团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简称重庆长航)安全总监、“蓝鲸”游轮总指挥长杜永葵,已经忙碌起来:详细布置医护人员入住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张罗船上食材配送,安排船上员工防疫知识培训……

  “蓝鲸”游轮是重庆长航所属长江海外游轮旅游有限公司的一员“老将”,于1995年建造,服役十余年后,于2010年重新装修。

  据介绍,“蓝鲸”船上客区甲板有五层,乘客定额202人。配备有专门的船用生活污水和油污水消毒储存器,还有专业的垃圾收集箱,会定期将船上生活水和油污水搜集运到岸集中处理。在年前检修完毕后,该游轮停靠在宜昌桃花村码头。

  此次,按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内河7艘游轮紧急驰援武汉,作为“水上宾馆”,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食宿保障。

  而7艘游轮中第一艘到达武汉的,就是“老将”——“蓝鲸”游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8日下午,重庆长航接到“蓝鲸”游轮支援武汉的通知后,立即部署,制订了《“蓝鲸”轮为武汉防疫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方案》,组织重庆长航医院编写了《“蓝鲸”轮新冠肺炎防护措施》等。

  随即,重庆长航为“蓝鲸”游轮选派了33名船员和服务人员,并完成了物资采购、设施设备检查及航行申报等各项工作。

  2月20日早上6点12分,“蓝鲸”游轮从宜昌桃花村码头启航;航行了28小时后,于2月21日上午11点半抵达武汉,停靠王家巷码头。

  据介绍,21日下午2点左右,武汉市江岸区疾控中心已为“蓝鲸”游轮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连续两次消毒。预计在最近两天,一批医护人员将住进“蓝鲸”游轮。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