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把特别的爱给“逆行者”的家人

刘政宁

2020年02月24日11: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对于奋战在战“役”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来说,家人是他们最牵挂的人。

  这段时间,重庆的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兑现市委对一线医护人员“你们守护好患者,我们照顾好你们的家人”的承诺,就近就便组织志愿者,积极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市内集中救治医院以及区县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做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把“特别的爱”送给这些“逆行者”的家人。

  2月8日,重庆市文明委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 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指导各级志愿者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精准关爱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精准助力社区联防联控。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5354名志愿者为3059个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精准服务,帮助照顾老人小孩、代购生活物资、保障交通出行、帮助辅导学业。

  “志愿者送物资上门,真是解决了我的难题”

  “太感谢了,这下我可以不用出门买菜了。”2月15日,幸娅娟在家门口接过社区志愿者手中的菜感激地说。幸娅娟的丈夫付小锋是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此时正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岗位上。

2月15日,幸娅娟在家门口接过社区志愿者手中的菜。刘政宁 摄

  为进一步加强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2月15日起,渝北区政府开始为居住在渝北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家属,实行免费送菜服务。送菜服务每周两次,每次配送新鲜疏菜15斤、猪肉3斤,直至疫情结束。

  2月11日一大早,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于金玉就和他的同事来到超市,他们要把选购的物资,送到15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家里。

  米、油、蛋、奶,各种生活物资分类打包后,于金玉和同事最先来到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李文均居住的小区。

  正月初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士李文均接到了赶赴武汉的通知,两天后,她告别家人。李文均走后,丈夫刘冬和女儿留在家中。因女儿年纪还小,买菜让刘冬犯了难。“志愿者送物资上门,真是解决了我的难题。刘冬说。

  据悉,绿叶义工志愿者还会为家住江北区的80余户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每周配送一次食材,包括蔬菜、肉类、鸡蛋、牛奶、食用油、大米等,暂定持续4周时间。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孩子就应该让我们来照顾”

  “何老师,这道题我不会做。”“思源,不要着急,老师慢慢讲给你听。”2月11日,璧山区实验小学教师何雯端接通了6年级学生刘思源的视频电话,通过手机视频为她辅导作业。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璧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发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关爱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教育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通过QQ、微信、视频对话、电话等线上功能,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作业功课辅导、阅读指导、锻炼身体和心理关爱等志愿服务。

  刘思源的爸爸妈妈是璧山区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爸爸还是第二批璧山支援湖北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父母奔赴湖北抗击疫情,她则由奶奶照顾。小女孩平时学习很自觉,但现在是“小升初”的关键阶段,这也是她的父母最放心不下的。

  “他们奔赴在战‘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孩子就应该让我们来照顾。”璧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组织200余名教育志愿者为272名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教育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谢姗珊辅导杨鹰的儿子学习。霍吕 摄

  2月12日,由北碚区33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心管家”正式上岗,他们将为33个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当天,志愿者谢姗珊来到北温泉街道城北社区缙佳苑小区,向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支援湖北的主管护师杨鹰的家人赠送口罩、医用酒精等医疗物资。

  “如果没人照顾孩子,我可以把他接到我家,辅导他学习,他还可以和我女儿一起玩。”谢姗珊告诉杨鹰家人,照料老人小孩、辅导学生学业、代购生活物资、保障交通出行等服务,均可以“点单”。

  “你们安心阻击疫情,我们会照顾好你们的家人”

  “罗嬢嬢,这是你的药。”2月12日下午,万州区分水镇分水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何大建和陈保轩将一包药送到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医生钱威威妈妈罗技秀手中,拿着这包“及时药”罗技秀连声说着感谢。

  原来罗技秀有心脏病,女儿从大年三十起就在医院一直忙碌,没回过家。女儿抽空把药准备好了,可自己又没办法去拿,只好求助志愿者。何大建得知后,联系分水镇志愿服务队队长陈保轩帮忙。

  “好的,没问题。”接到电话,陈保轩立马从分水镇出发前往三峡中心医院取药,来回的路上交通检查卡口多,一来一回花了一个半小时,当天下午6:10将药送到了罗技秀手上。拿到药,罗技秀很感谢。“你一个人在家不方便,以后有什么需要就及时联系我们。”何大建对她说道。

志愿者把药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母亲手中。李家国摄

  2月12日中午12点半,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67岁的居民刘晓荣家门口,他们专程来接刘晓荣去医院做血液透析。

  古渡社区党委书记聂坤铭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进行入户排查的时候,他们得知刘晓荣每隔一天都会去医院做透析。刘晓荣的女儿刘玥是九龙坡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已经于2月2日随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女婿是重庆一家医院的医生,眼下也正奋战在阻击疫情的一线。为了让他们安心,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主动打电话询问帮助事宜,并联系了雷锋的士司机为刘晓荣去医院做血液透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社区工作人员和刘晓荣走出小区的时候,雷锋的士司机王斌早已在路边等候多时。王斌说,白衣天使在前线战“疫”,他们是最可敬的人,作为雷锋的士司机尽点微薄之力很应该, 希望医护人员们在前线安心阻击疫情,我们在后方会好好照顾他们的家人。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