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市卫健委:按风险等级防控要求保障日常医疗服务

2020年02月24日18: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2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就市民关心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各大医院做好日常的医疗服务问题进行了回复。

  分区施策 按风险等级保障日常医疗服务需求

  夏沛介绍,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就医需求,近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印发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落实分区分级分类防控要求,结合本区域疫情发展态势和风险等级,保障日常医疗服务需求。

  “分区施策,按风险等级实施管理。”夏沛说,高风险区县的医疗机构重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做好肾功能衰竭、肿瘤等需要定期维持治疗患者和孕产妇、儿童、急危重症等重点人群的日常医疗服务工作。

  中风险区县的医疗机构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可开展日常医疗服务,并加强医院防控工作,严防交叉感染。

  低风险区县的医疗机构,在做好医院防控和个人防护基础上,正常执业。

  分类保障 满足重点人群就诊需要

  “通过分类保障,满足重点人群就诊需要。加强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普通病房的管理,保障重点人群安全就医。”夏沛介绍,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应当按照相关制度和诊疗规范给予及时有效救治,医疗机构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

  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可视病情将其处方用药量延长至12周;指导患者在居住地附近的医疗机构,完成必要的检验检查和常规复查;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管理。

  对于肾功能衰竭患者、肿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定期维持治疗的患者,医疗机构应当不间断提供日常医疗服务。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患者不能在原医疗机构接受维持治疗的,相关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指定患者居住地附近、具备相应医疗能力的医疗机构为其接续治疗。

  对于孕产妇、新生儿等,各助产机构和相关定点医院要按要求承担好普通孕产妇和新生儿相关医疗工作,坚守母婴安全底线。

  对于择期手术患者,各医疗机构主动沟通,全面了解患者意愿与病情进展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患者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另行确定手术时间。

  分流需求 防止患者聚集感染

  夏沛表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充分做好分流需求,防止患者聚集感染。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宣传,及时公布医疗机构有关诊疗信息,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

  落实好分级诊疗、“互联网+医疗”等制度,使群众就近或线上就医。

  实施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有序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

  优化门急诊预检分诊流程,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减少交叉感染。夏沛提醒还患者朋友,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