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工程全线复工

2020年02月24日18: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大型悬臂掘进机正在干鱼暗挖区间隧道口作业。李昌伦 摄

进入施工区域的工人正在测量体温。李昌伦 摄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胡虹)“36.6,体温正常,可以进入施工区域。”在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土建3标段现场,十余名工人通过消毒区域,测量体温后,进入施工场地。24日,记者从中铁八局获悉,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工程今天全线复工,在保障工期的同时,项目部实施多项防疫举措,确保施工人员健康安全。

  在土建3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大型悬臂掘进机正在干鱼暗挖区间隧道口作业,工地上工人不多,但工程正有序地进行。

  “前期我们主要保障干鱼暗挖区间隧道和鱼嘴车站附属工程进度,等3月底工人陆续返工到位后,就加足马力确保今年工程计划按时完成。”中铁八局一公司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项目总工程师彭淋漓说。

  彭淋漓告诉记者,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土建3标鱼嘴站至鱼庙路站区间(鱼鱼区间)两端与暗挖车站连接,区间全长1207米,拱顶埋深30米至46米,为深埋隧道。隧道沿线主要地层为砂质泥岩、砂岩。由于开挖土方量比较大、施工组织协调难。为此,工程采用了TBM盾构技术等先进技术,也需要专业的隧道工人来操作施工。

  “目前到岗的工人共有38名,十余名工人经过隔离期后,已经投入工作,其他工人正在隔离中。”中铁八局城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复工后,工人们将分三批陆续返回。预计到3月底,土建3标段90多名工人将全部返工。”

  其表示,为了做好“防疫复工”工作,中铁八局一公司重庆轨道四号线二期项目部,前期储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制定了人员登记、返岗人员隔离、每日健康监测登记等制度,食堂、浴室推行分时(分餐)使用,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对生活、生产和办公区定时消毒,多项防疫举措,确保施工人员健康安全。

  为了加快推进疫情期间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中铁八局城通公司将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返岗人员必须先入住隔离观察区,建立“一人一册”档案,记录返岗前14天轨迹、个人健康信息等。隔离观察区采取全封闭式管理,餐食专人配送到宿舍,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和三次体温测量,14天无异常方可正常上岗工作。

  “根据辖区政府相关要求,2月25日前项目部不能新进人员,且进场后还需要隔离14日。”中铁八局城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复工顺利进行,尽量联系重庆本地工人进场作业,满足先期复工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沟通,非防疫工作重点地区的施工人员提供最近14天行踪和核酸检查证明,可观察后上岗。

  据悉,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是重庆轨道线网规划骨干线路,是外围两江新区先进制造产业带与主城核心区的重要联络线,线路全长48.5km,车站23座。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建成通车。目前鱼嘴站站前区间单洞双线大断面开挖支护已完成70%,力争2022年实现轨道交通一二期连通试运营。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