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近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为何波动?专家这样说

2020年02月24日18:5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2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熊宇对全市疫情防控情况以及近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低风险地区市民是否可不戴口罩或参加聚会?

  熊宇首先对市民关心的低风险地区是否可不戴口罩或适当参加聚会问题进行了回复。

  熊宇介绍,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风险等级划分标准,结合各区县实际情况,重庆各区县被划定为低、中、高等3个风险等级,并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实施不同的疫情防控措施。

  “低风险地区并不意味着零风险。”熊宇说,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我们前期现场调查发现,个别地区群众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认识不足、重视度不高,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注意口罩的佩戴,仍然有参加朋友聚会、家庭团年等活动,发生朋友间聚集、家庭内聚集等疫情。”

  熊宇说,当前重庆疫情防控从数据上出现积极变化,但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民一定要继续加强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认识,千万不要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绷紧弦,继续做好戴口罩、手卫生、勤通风等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聚会。尤其是农村地区,更要注意避免人群的聚集,比如赶集这类活动,千万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 市民如何掌握好出行的度?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城市流动的人流和车流也开始增大,市民如何把握好出行的度?

  熊宇表示,伴随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建议市民要更加重视上下班期间出行的安全,乘坐公共交通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

  “您可以戴上一双手套,这样可以避免直接接触公交车上的把手、扶手等。”熊宇建议,当到达目的地时,可摘下手套立即洗手,洗手时也可以选择含有酒精的手消毒剂或是使用肥皂,用流动的水洗手,洗完手以后用干净的纸巾擦净。

  同时,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尽量保持和其他乘客一定的距离。同时,合理安排出行的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减少人员的接触。

  近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为何会出现波动?

  2月17日以来,重庆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有波动现象:17、18日均为2例;19、20、21日分别有5例、7例、5例;22日和23日又分别有1例、2例。

  熊宇分析,在传染病防控过程中,整体发病水平下降,但又伴随小幅度波动的情况是极其常见的。“重庆近期确诊病例数据所呈现出的一定的小幅度波动的现象,是在专家们预料之中、估计范围之内的。 ”

  熊宇说,对近期新增确诊病例发现途径分析研究显示,绝大多数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还有部分外省来渝后正在集中隔离的人员,“比如20日新增的7例病例,1例为外地来渝后集中隔离的人员,6例为集中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熊宇介绍,集中医学观察是指对可疑的患者、密切接触者按疾病最长潜伏期采取隔离措施,既可以及时发现被观察者是否发病,从而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同时,可以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避免将病原体传播给其他健康人群。

  她表示,根据近期新增确诊病例发现途径分析结果,结合目前重庆仍存有一定数量的密切接触者或外地返渝人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疫情数据呈现一定范围内小幅度波动现象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建议市民对近期疫情数据波动持有正确的认识,无需恐慌。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