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军礼、手指舞、感谢信……

湖北患者这些“礼物” 成了重庆医护的动力

2020年02月24日09:06  来源:重庆晨报
 

患者和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合影

  最近几天,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接连传来好消息,截至2月21日24时,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累计治愈出院171人。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许多患者康复出院,他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感谢,这些感谢,也温暖了医护们的心。

  他们出院时 用军礼和鞠躬表示感谢

  这两天,一张有些模糊的照片在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内传开。照片中,一名年轻男人正对着镜头的方向深深鞠躬。

  这是2月20日发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口的一幕,他鞠躬的方向,站着来送他离开的重庆市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的队员,这是2月4日重庆市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进驻医院接管病区以来的第一位治愈患者。

  背着包走向接自己回家的出租车时,看见站在出租车旁的医疗队队员们,这名青年站住了,转向医疗队员们所在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们!”随后才上车离开。

  该男子的主治医师、重庆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姚勇刚在自己朋友圈中感慨:“您的一鞠躬,让我们感到了慰藉。当你们都出院回家,我们也就能回家了。”

  姚勇刚回忆说,这名青年入院时,胸部CT提示肺部病变较重,原本预计治疗顺利的话,大概需要20多天才能出院。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生们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医治疗,结合患者的症状,选择适合患者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的中药处方,双管齐下,“没想到才15天,他就达到了出院的标准。”

  就在前一天,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兵和他的8位病友一起出院。出院前,收拾好行装的老兵站在病房里,挺直身体,对着多位来自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里、陆军军医大学的医护,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老人一边敬礼,一边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说:“不简单,你们不简单!”

  和老人一同痊愈出院的,有一名已退伍的青年。临走前,他对医疗队队员们说:“谢谢你们,陆军军医大学的战友们,我希望能尽快像你们一样,投入到工作中。”

患者给医护人员的感谢信

  不解到感谢 老爷爷对她竖起大拇指

  和患者之间的默契来得并不容易,更多的,是将心比心。

  最近几天,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创伤科护士李娟就遇到一位特殊的婆婆。

  婆婆今年73岁,每天都在想各种办法离开医院,“你一转身她人就不见了。”

  李娟和同事们就每天和婆婆“斗智斗勇”,不管她怎么折腾,护士们都不直接和她发生冲突,大家不说话、不看她,但她走哪儿,李娟和同事就默默跟到哪,一直等到婆婆慢慢地走累了,自己觉得没意思了,才会乖乖地回病房。但每一次婆婆回房时,都会对认真地对医护们一声“谢谢”。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士匡雅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也遇到一位闹别扭的老爷爷。

  老爷爷在转入病区的时候对什么都不耐烦,护士问他什么,他都不回答,还假装睡觉,多问几遍,他就对护士们吼:“你们真烦。”

  护理组长邓红艳只能又“凶”又哄,一边劝一边做才终于测量好数据,确认轻度缺氧,在邓组长较为强势的劝说下,老爷爷也半推半就配合把氧气吸上。

  当天下午,匡雅娟负责送老爷爷和隔壁床病人做CT检查,由于老爷爷喘累、乏力,她准备了轮椅和氧气袋。在往返的路上,两人聊起了老爷爷家里的情况,才知道老爷爷思念家人。

  匡雅娟只能一边推着老爷爷一边劝说:“爷爷,你要配合治疗才能早日出院。我们大老远从重庆坐7个小时火车过来,就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早点回家。”

  那天下午,做完检查后,两人回了病房,老爷爷也配合了许多。匡雅娟离开病房时,他对着匡雅娟竖起了大拇指。

  他们:用手指舞表示感谢 他:记得每个医护的名字

  2月22日,湖北孝感,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队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陈诚和同事们一起,在轮休8天后再次回到孝感市中心医院,继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奋斗。

  这个在雪地上写下“孝感加油”的90后女孩儿觉得,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患者们的可爱与善意,总是能给她和同事们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2月11日,工作中的陈诚无意中和病人聊起两天后即将隔离休整的事,日夜相处了20多天的几名患者觉得,要为即将到来的“离别”赋予一个仪式,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因为当时并不知道,轮休后的下一个工作,是否还会回到孝感中心医院。”

  三名年轻病人想为医护们表演一段手指舞《不放弃》来表达谢意,最终包括陈诚在内的4位医护人员和三名病人一起,共同用手势和歌声一起表演了这首《不放弃》,“我们也希望表达我们和病人一起战胜病魔的决心。”

  《不放弃》的歌词里这样唱着,“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

  1月26日抵达后,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队员们在辛苦的工作中,总是能收获很多感动。虽然大家都戴着护目镜、口罩,全身包裹在隔离服中,即使是同事之间,不看隔离服上的名字,也互相认不出。然而,很多病人却通过隔离服,记住了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

  一位患者治愈出院后,在他写下的感谢信后面,附上了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名字:“教授:谢教授;主任:张雷;护士长:王晶;护士:钟林桂、潘龙芳、刘月、冯云生……”十来个医护人员的名字,被一一写在了感谢信里。而这样的名单,已经被多名患者写下,“每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就觉得很温暖,也觉得这样的付出,很值得。”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