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甘微,甘甜的甘,微笑的微”

她是隔离病房的快乐天使,看她如何打开患者的心结

2020年02月24日09:07  来源:重庆晨报
 

隔离区里工作的甘微

  2月22日上午9时许,在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区疑似患者病区,响起富有节奏感的音乐,疑似病例患者们在各自的病房里跳起了呼吸康复训练操,既锻炼了肺功能,又缓解了紧张情绪。带操的是护士长甘微,她被大伙称为快乐天使。

  甘微今年38岁,性格开朗,爱笑,在同事们眼中,她是病房里的开心果。

  “我叫甘微,甘甜的甘,微笑的微,父母取名时希望我快快乐乐!”第一次见面,甘微一边自我介绍,一边发出爽朗的笑声。

  2月10日,原是黔江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的甘微主动请缨,进入新冠集中救治病区,担任疑似患者病区护士长。

  “刚来时,里面有7名疑似患者,最大的77岁、最小的9岁。”甘微说。

  由于病情的不确定性,疑似患者比确诊患者更易紧张、焦虑,轻则失眠,重则情绪失控。到病区的第一天,就有疑似患者给甘微来了个“下马威”。

  “有两名老人耍起了小性子,一个嚷着要回家,一个不愿输液。”甘微意识到,缓解疑似患者的心理压力,是每天的必修课。

  在治疗过程中,甘微不时与两名老人聊天、拉家常。老人渐渐打消了顾虑,向她吐露真实想法。

  原来,其中一名老人平时爱与一帮老伙计打牌、聊天,被隔离后,他担心今后没人跟他耍了,所以急着想出去;另一位老人则因为长时间见不到孙子而生闷气。

  “老人家,你解除隔离时,政府会发布消息,村社干部还要上门回访,证明你没事,不用担心别人会嫌弃你。”

  “既然您这么在乎孙子,就应该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点出去,一家人团聚。”

  经过甘微的耐心开导和劝说,两位老人慢慢打开了心结,积极配合治疗。

甘微带着患者做保健操

  “其实,老人还是孤独了。”甘微及时与两位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让他们通过电话、视频,多与老人聊聊天,因为亲情才是最好的心理慰藉。

  近两周来,疑似患者病区的患者人数不断变化,最多时达9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陆续有疑似患者解除了隔离,目前只有1名疑似患者还在隔离病房中。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甘侠义 摄影报道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