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开庭 30分钟审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2020年02月24日09: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消息,“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唐某琼诉被告黄某泉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现在开庭!”近日在丰都县,法官蒋春霞通过手机视频宣布开庭。手机另一端,当事人和代理人同步视频连线。就这样,一场“云庭审”开庭了。

  重庆市丰都县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为及时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丰都县人民法院推出了网上办案,以微信视频方式开启了“云庭审”模式。

  虽然是视频开庭,但是法官们所做的工作都和往常一样,所有庭审的过程严格按照诉讼法的相关规定进行。通过视频开庭,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庭审仅耗时30分钟。

  法官蒋春霞介绍,“云庭审”过程中,宣布法庭纪律、核对当事人身份、进行法庭调查、质证举证、进行法庭辩论等,书记员做了同步细致的记录,生成的庭审笔录依法经过了当事人的核对确认,实现了与面对面开庭同样的效果。

  诉讼当事人原告唐某琼说:“通过微信视频来庭审,很方便高效,及时保障了我的合法权益。法院工作在这段时间灵活变通,很不错。”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案件都能实现线上审理。据悉,法官们前期从大量案件中筛选出争议不大的案件,不仅要符合审判实际,更要征得当事人的同意。

  蒋春霞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丰都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司法为民的新路子,用实际作为实现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已实现十多起案子远程审理。在开庭前,她会建立一个微信群,把双方当事人以及审判员、书记员拉入群聊,并告知双方当事人应当遵守的法庭纪律以及应该准备的证据。“这也是我们的云办公,让当事人在不出门的情况下解决纠纷化解矛盾。”

  她说,丰都县人民法院将继续按照上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充分运用易诉平台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审判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诉讼需求,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让司法工作在疫情期间不迟到、不缺位。

  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蒋锐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