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拼多多"上当"主播" 单日卖出万单"开县春橘橙"

2020年02月24日08:50  来源:重庆日报
 

开州区丰乐街道黄陵村,金满田专业合作社果园里,工人正忙着采摘春橙。记者 栗园园 摄

  “买我们的春橘橙,你能吃到橘子加橙子两种口味。现在下单,不仅是买到一份美味,更是为助农献一份力。”2月22日下午,消费者打开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直播间,会发现一位“主播”正在卖力吆喝。这是重庆市开州区区长蒋牧宸,在开州区丰乐街道黄陵村金满田果园里,他通过直播的方式,把“开县春橘橙”介绍给各地消费者。在蒋牧宸的吆喝下,消费者不断下单,“开县春橘橙”当天即售出万单,店铺成交额近30万元。

  今冬,开州区的春橙迎来丰收。可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开州4万果农的30余万吨春橙滞销。“我们快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就包括用好电商平台,打通物流销售渠道,加快全区柑橘销售进度。”开州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货上行电商平台,拼多多于2月10日上线了“抗疫助农”专区,推动乡村农产品直连平台5亿消费者。同时,还发起“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利用直播的方式,促进各产地农产品销售。产销对接活动期间,除流量支撑外,拼多多为助农商品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让农户收入得到保障。

  基于此,开州区政府联合拼多多发起直播助农活动,借力新电商平台打通销售渠道。

  “春橘橙是开县春橙‘方队’的一员,‘兄弟姐妹’还有春锦橙、春脐橙、春血橙。”直播中,蒋牧宸对每个品种的特点如数家珍。直播屏幕上,“为了区长拼一单”“冲着区长来的”“区长再跟我们介绍介绍”等弹幕不时跳出。

  数据显示,累计35万名消费者观看了这场区长带货直播,直播当日店铺售出了万单“开县春橘橙”,未来几天这批春橘橙将送到全国23个省份和地区消费者的手中。当地果农表示,预估店铺助农直播期间,成交额总计可超过30万元,“以前卖这么多钱,至少需要一个月。”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直连消费者电商平台是农产品销售、上行的重要渠道,也是农产品品牌塑造的重要通道。”重庆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何渡认为,要持续扩大重庆农产品的影响力,就要抓住机会,拥抱新平台,新技术,新营销方式。

  据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透露,自拼多多上线“抗疫助农”专区并提供信息反馈入口以来,收到了重庆农产品求助线索上百条,平台正加快对这些线索进行核实,之后会逐步帮助这些农户进行产销对接。2020年,由多多大学核心讲师、业务运营骨干及农业专家组成的专项小组,还将走进重庆各农产品产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培养更多懂种植、懂电商、懂直播的“新农人”。(记者 栗园园)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