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神驰机电公司带动产业链复工记

2020年02月25日09:04  来源:重庆日报
 

  企业遇难题 政府伸援手

  ——重庆神驰机电公司带动产业链复工记

  “我的存料只够支撑一个星期。你们什么时候复工?”刚过完元宵节,重庆普恒机电公司负责人肖国银接到一个电话。

  电话是重庆神驰机电公司(以下简称神驰)副总谢安源打来的。去年最后一天,这家有“通机小巨人”之称的重庆企业,在上交所敲钟上市。

  普恒机电公司是神驰上游企业,每年供应货值上千万元的线束产品。像这样的上游企业,神驰有200多家,主要位于北碚区10多个街道和镇。神驰牵头上下游通力协作,每年创造30多亿元产值。

  “我们都在等你们。你们不复工,我们生产出来就会积压资金,承受不起。”肖国银回答。一天时间打出去上百个电话后,谢安源意识到,大家都在观望,自己必须率先复工,给上游信心,否则整个产业链都没法动。

  重点企业的复工,政府有一对一帮扶措施,相关防控措施很快落实,手续很快办理完毕,2月16日,神驰正式复工。

  但是,疫情下,龙头企业在复工中的带动作用,远不止是先复工后复工的时间问题。像普恒机电这样的上游企业,产值不大,其复工也困难得多。

  “上下游不能协同复工,自己过不了几天也不得不停工,带来更大损失。”谢安源忧心忡忡,找到北碚区政府求援。北碚区派出一支工作组赴企业紧急调研,很快,一个分头行动的方案出炉——

  按照方案,有资金困难的上游企业,由神驰通过预先支付货款的方式解决,对某些品类的产品,甚至可提高采购单价。缺乏防疫物资的企业,由所在街道管委会、镇政府和神驰共同解决。物资需求数量不大的,可以无偿提供。数量大的,则提供采购渠道。

  同时,由神驰提供上游企业名单,北碚区政府召集相关部门,逐一走访,派专人指导制定防疫预案,完善复工申请手续。

  2月23日,普恒机电公司终于复工。北碚辖区内神驰产业链中的企业,近8成实现复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北碚大多数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复工。“现在我们再不用担心上游的物料供应了,整个产业链基本理顺,复工以来才一个星期时间,我们的产能就恢复到了8成。”谢安源说。

  本报记者 吴刚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