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已收治1000人 首批13名患者出院

2020年02月26日14: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科室医护人员交班前穿防护服。  曾理 摄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24小时内批量接管原有患者143名;48小时内将普通医院改造成专业的传染病医院;72小时内批量接收患者;单日收治病员达到383人……

  记者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了解到,自19日接诊以来,解放军新增医疗队在武汉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总计收治患者超过1000名,13名患者康复出院。展现了收治快速、运转高效的“泰康特点”。

      2月26日,武汉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副院长、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吴昊为记者分享了其中的经验。


泰康同济医院副院长吴昊在布置工作。  曾理 摄

  48小时完成医院改造

   “我们这里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大家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能力定岗位,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专长。”吴昊说,入驻武汉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的1400名医护人员,来自多个军级单位,涵盖10余个学科。

  为此,院党委对各类人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摸底,科学进行科室和病区编组,将人员进行重组,抽调了各单位有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的精兵强将140人,组建了2个重症监护病房。

        医院充分发挥周向东、游建平、罗春梅、唐棠等10余位曾参加过“抗非”、“抗埃”等烈性传染病阻击战老队员的骨干作用,把传染病防控的实战化经验结合实际运用到此次抗疫中,争分夺秒研究医院布局和病区结构,大家废寝忘食不眠不休,48小时便完成改造工作。

       2月19日当天,医院单日收治病员达到383人。患者分批次到达医院后,分诊中心通过对讲系统通知科室人员,科室做好相应数量的工作准备,确保了患者不经等待快速高效得到收治。


信息化系统为医生查房增加天眼。  曾理 摄

  人均病史采集时间仅需10分钟

  网络化、信息化是实现战时卫勤高效运转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引入了先进的医护诊疗系统,极大提高了患者诊治效率。”在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病房里,一套可视化影音实时传输设备将病房和医生办公室联通。

  医生询问病史的同时,患者病史信息通过通联系统实时传输到医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快速做好记录,人均病史采集时间仅需10分钟。

  针对同一病情,医生点击“套餐式”医嘱,1分钟内便可实现常规医嘱快速下达;一位患者病情发生变化,相关专家通过这套系统进行网上“面对面”实时会诊,迅速制定方案,患者得到及时处置,转危为安。

  据了解,军队日前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陈琦、曾理)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