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可能唯一不习惯的就是有点想家

2020年02月26日17: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月26日

       地点: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记录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 主治医师 张宁

  进入方舱医院至今已20多天,从一开始的紧张激动到现在按部就班,已逐渐习惯目前工作和生活节奏,可能唯一不习惯的就是有点想家。先不说家里的事情了,说说工作的事情吧!

  还记得2月15日中午下班出仓,忽然发现外面下着漫天大雪,虽有阵阵寒意,但对于生活在重庆——基本没在城区见过下雪的我来说像是一份惊喜,好想出去堆堆雪人,玩玩雪仗。也希望这场大雪能洗净这次疫情,还武汉一片洁净。回酒店洗漱休息,还没返过神来,就接到紧急通知,国家(重庆)紧急救援医疗队将撤出客厅方舱医院,转战第十个方舱医院——沌口方舱医院。

  沌口方舱医院,总床位数996张,被分隔成约60张床位的一个个小区,感觉患者住宿条件较客厅方舱有所改善,有大学宿舍的感觉。2月17日,我们赶到沌口方舱医院,一切都还在紧张忙碌的建设完善,因为我们有方舱医院的工作经历,便立即协助院方改善更衣室、出入口布局,完善入出院流程,完善相关制度,熟悉电脑系统等。当天夜里就开始收治首批病人。

  2月18日,开始大批量收治病人。仅一天我们就筛查评估收治病人700多人。只感觉忙、累,下班时衣服早已湿透,也早已忘记饥渴,只想快快回去休息。至今,经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工作流程逐渐熟悉,病人情况也逐渐稳定好转。

       现在值班医生的具体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1.分床管理,值班期间负责管辖病床临时处理,特殊情况做好记录,以及特殊情况转出及出院,做好管理筛查补漏所管床位的病例书写和医嘱的事宜。2.首诊医师负责制,负责新病人入院记录书写,医嘱开具,完善病人信息登记表。3.早上8点到下午2点半负责总查房,开具相应医嘱。4.下午2点至晚上8点班负责统计次日出院名单,办理当日出院。5. 晚上8点到凌晨2点清理后天核酸、CT检查的名单,开具次日要做的核酸和CT医嘱。6.凌晨2点到早上8点,负责完成分区病程记录。

  零零总总,事无巨细,又忙忙碌碌。明天我将上8点到下午2点,负责查房,近200个病人,又是一场硬战,保持体力,洗洗睡吧。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