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战疫一线

重庆中医科护士带领武汉患者练八段锦

2020年02月26日21: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患者们跟着刘佳练习八段锦。 曾理 摄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近日,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病区,十多位正在这里治疗的患者正在一位身着防护服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认认真真地操练起了八段锦。而带头的正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佳,作为一名中医科护士的她,正在在这里发挥她的专长。

  刘佳介绍,看到患者在治疗的空闲时间,不是玩手机,就是躺在床上看电视,除了吃饭上卫生间都很少下床走动。想到自己在中医药大学读书时老师曾经教授过自己中医的八段锦,也就想发动一下大家在病房里都锻炼起来,没想到第一次就来了14位粉丝。


刘佳在病区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曾理 摄

  6床的李阿姨高兴地说:“生病之前我每天都会跟小区的姐妹们跳广场舞锻炼,现在这一个多月没有跳了,一直心痒,从新闻上也看到有人在方舱医院跳广场舞,也一直想动一动,结果没想到这里的护士还能教我们八段锦,所以我就发动大家一起参加进来了。”

  “八段锦这套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非常适合现在这个情况下在病房里锻炼。”刘佳说。

  为了让大家都能学好八段锦,刘佳准备每次利用上班间隙,到病房里为患者一对一教学,方便大家在病房里就能好好学习,又能避免交叉感染,借助传统中医为患者提供辅助治疗。(陈琦、曾理)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