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2020年02月26日22: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6日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罗晨曦

  来武汉13天了,想起刚进入这边ICU的时候,一向自以为不会出问题的我还是遇到了问题,全副武装的进去不到半小时,就因为面罩勒得太紧感觉头痛欲裂,像要炸掉一样,偶尔还会泛起一阵阵恶心呕吐感,但看着躺在病床上患者期盼的眼神,强忍着坚持了3个小时,感觉就像经历了一个世纪。后来渐渐地适应了密封的防护服和紧勒的防护镜,再进入病房,也没刚开始那般不适了。

  现在分管的是一位60多岁的老爷爷,他氧饱和度很差,每次我们做护理操作,他都会轻轻点头,轻声说谢谢,每次询问他累不累,他都说不累,还要在病房运动下自己证明,我想这肯定是他为减少我们的担忧自己在努力坚持,说明老爷爷很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下午医生组商议要给他做深静脉置管,他直摇头,说自己没问题,但看心电监护的数字,并不乐观。穿刺是经验丰富的易医生做,我们站在床旁小心劝慰,老爷爷才说出缘由,原来是因为害怕,他说自己从没进过医院。我们一直解释,耐心开导,才渐渐消除老爷爷的顾虑。

  易医生已经在病房连续上班四个小时了,护目镜起了雾,他戴了3层手套给老爷爷穿刺,竟然一次穿刺成功,真是好技术,我不由得暗暗佩服。穿刺结束,老爷爷攥紧铺盖的手才终于松下来,他收拾完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人报平安,说话的语气像极了小时候我们找大人撒娇求抱抱的样子,真是一个倔强又可爱的老小孩!

  希望我们所有的努力不会被辜负,希望这场全民战疫早日结束,希望所有的老小孩都能跟家人团聚,拥抱!(整理:陈琦、万衷余)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