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社区书记的“战疫手记”

刘政宁 谢佳洁 张荷蕾

2020年02月27日11:1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月26日,战‘疫’第34天。今天待办事项:1.某小区陆先生(25日万州返回),要求要返回万州,陪同派出所、医护人员上门为陆先生进行医学检测后,将其送到高速路上道口;2.某蛋糕店预约10点到社区办理个体户复工(资料齐全);3.约定11点为溪山美郡居家隔离户何大姐送菜……”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一页页工作安排。

  笔记本的主人叫袁明书,今年58岁,是重庆江津区双福街道恒碧社区党委书记。

  2019年5月,恒碧社区正式挂牌成立。袁明书,这个有2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成了恒碧社区的“第一任书记”。袁明书个子不高,身体单薄,说话温和,可她却是大家口中的“铁娘子”。

  不当逃兵 递交“请战书”

  时间回到大年三十下午,袁明书正准备年夜饭,突然接到电话,得知有6个居民从湖北返回社区,便立即丢下手里的事,准备前往社区核实情况并采取隔离措施。

  还没走出家门,袁明书就遭到了家人的挽留。“妈,我以前坐月子都没见你楞个上心,一共就来看了我两回……”女儿委屈地说。

袁明书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双福街道供图

  “不去不行,我是党员,是社区书记,相当于辖区居民的‘家长’,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袁明书说完,便匆匆出门。

  2月17日,双福街道党工委见她已感冒3天,劝她休息,但她不仅没有请假,反而向组织提交了一封“请战书”:这个时候,前线的白衣战士们没有休息,街道的其他干部也没有休息,谢谢组织对我照顾,我没有特殊情况,我自愿申请留在岗位。我还要把工作做得细点再细点,守住社区防疫第一道关口,我们就赢了。

  据了解,恒碧社区下辖四个小区,共有698栋居民住宅,常住人口3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仅不到2000人。

  作为双福街道防疫任务最重的社区,袁明书不仅在除夕夜率先“火线”返岗,并且连续在岗坚守30余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全面入户摸排外地返回人员、劝停麻将馆、开展全面消毒、24小时值班值守。社区开展每一项工作,她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面……

  不退半步 开通“暖心电话”

  打好了战疫头阵,群众的咨询又越来越多。袁明书的手机24小时待机,一天平均要接100余个电话,耐心向居民们解答问题。她洗漱时在接电话、吃饭时在接电话,成了不折不扣的“话务员”。

  “与其说群众是抱怨,不如说他们是害怕。群众怕了,但干部不能怕,要是我们都怕了,那她们该相信哪个?依靠哪个?”袁明书告诉干部们,不要怕,不能退缩半步。

袁明书入户宣传。双福街道供图

  为了更加细致地做好社区防疫工作,街道一方面和社区干部及志愿者组成20个滚动排查工作组,入户边摸排边解释。另一方面,为纾解居民长期居家产生的焦虑情绪,袁明书每天都将街道发出的心理疏导相关文章转发到各业主群,又在社区开通了“暖心电话”,还安排学心理学专业的网格员李丹娜上门为居民做心理辅导。

  她说,话说开了,情绪缓解了,防疫工作也就更加顺利。

  点滴之笔 记录“民生事”

  “1月29日,中午给居家隔离居民送水、水果……2月7日,居民周某瑞反映电梯内消毒不到位,保鲜膜几天未更换……2月16日,胡某小孩生病急需上医院……”一天又一天,一条又一条。点滴之笔,记录下的都是“民生事”。

  “居民的事没有小事,这种时候居民想到我们,是居民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我绝不放松任何一件小事。”袁明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袁明书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疫情防控情况。双福街道供图

  在袁明书的带动下,社区“两委”成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党员等社区骨干力量,纷纷行动起来,放弃节假日,挨家摸排、入户宣传、24小时值班值守。

  同时,联动物业管理公司,做细每一项工作,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不少居民主动加入恒碧社区志愿队伍,“夫妻岗”“兄弟岗”“母子岗”轮番上阵。

  正如袁明书在战“疫”手记中写到的那样:咬紧牙关!泪水、汗水洒在今天,终会浇灌出疫散春来、万紫千红的明天。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