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智能制造显优势 重庆小康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屏障

2020年02月27日17:2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工厂内机器人在工作。 小康股份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7日电(陈琦、黄军)连日来,重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保障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秩序。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康股份)作为重庆汽车工业的代表,在疫情期间积极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屏障,复工复产有序开展。近日,记者来到小康股份旗下的金康赛力斯两江工厂,在这里看到了疫情下智能制造显示出的独特优势。

  工厂里,工人在操作机器人。小康股份供图

  无人化工厂繁忙有序

  在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的金康赛力斯两江工厂,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和消毒之后,方可进入厂区。

  干净空阔的厂区里,除了作业区的装卸车之外,几乎见不到工人走动。走入焊装车间,却是一片“繁忙”,只不过这里不是想象中的人头攒动,而是无人化的繁忙有序。

  巨大的工业机器人手臂翻转挪移,轻巧地将大型汽车零部件在空中抓来送去;下一道工序的机器人手臂精准焊接,钢铁和电气化的声音在敞亮的车间里回响;AGV小车则唱着歌儿,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沿着铺设磁钉的轨道,将零部件送到一个个焊装机器人工位……而这一切只靠几个技术人员在生产线旁的屏幕上点击操作。

  一位焊装维修主管手持对讲机,指挥着产线的协调运作,他说,通过前期的调试,焊装车间的机器人已经逐步“复苏”,目前生产节拍达到了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总装车间里,已经有新鲜出炉的车辆排着队经过最后的检测线,工人只需要配合机器细心检查,检测合格就可以为它们“开绿灯”放行了。

  据了解,复工复产后,这样的智能制造在小康股份旗下的东风小康、小康动力、小康部品等工厂都随处可见,帮助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

  智能制造所体现的智能化、数据化、少人化优势,在疫情期间充分凸显,既确保了复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也确保了生产及产品品质的可控。

  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近年来,小康股份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部署,全面深入推进转型升级,聚焦智能制造及大数据智能化生产。

  据了解,投资达40亿元的金康赛力斯两江工厂定位于“中国领先?世界一流”,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拥有全球一流的硬件设施。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和充电检测车间,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冲压零件质量控制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蓝光检测,检测效率是三坐标的3-5倍。整个金康工厂设计了规范标准的物流通道,同样采用信息化的管理和控制,提升了物料及零部件集散的效率。

  为了确保复工复产的安全有序,小康股份也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通过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沉着应对,全面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确保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排查、有效隔离、科学防护、物资供应、工作保障七个到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员工安全。

  目前,小康股份各单位已逐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做到了全方位覆盖。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