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患者为什么在恢复期核酸检测再呈阳性?专家这样说

2020年02月27日17: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7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教授任红就治愈出院患者恢复期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恢复期核酸检测呈阳性≠疾病复发

  “从传染病学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是一种可以预见或者一种正常的情况。”任红表示,首先新冠肺炎虽然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但是到现在为止,专家仍然认为它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也就是病毒感染基体之后,是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把病毒清除,“当然这个清除有一个过程,然后康复或者恢复。跟其他所有的自限性传染病一样,包括大家熟悉的流感等,都属于自限性传染病,都有这样一个过程,疾病本身有发生、发展和恢复的过程。”

  “而我们现在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以及出院的标准,实际上就是病毒得到控制,进入到恢复期的时候,就达到出院标准,就能出院了。” 任红表示,国家第六版指南中,对出院标准写得很清楚,就是四个标准:一是体温正常3天;二是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三是CT肺部炎症表现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四是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这个时候就达到了出院的标准,但这个出院标准多数病人处于自限性疾病的恢复阶段,在恢复阶段个别病人存在着核酸检测阳性,也是完全可能的,所以大家不必为这个问题担忧。”

  任红介绍,截至目前,重庆乃至全国各地恢复期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病人,都没有重新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和肺部炎症加重的情况。

  病人会不会再次感染新的新型冠状病毒?

  “虽然我们在出院时做了两次PCR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但它不是百分之百把应该检测出来的病毒都检测得出来,存在‘假阴性’的问题。”任红介绍,病毒在发生发展过程中也是一个有高有低的过程,到疾病的恢复期之后,核酸往往都呈现低滴度的表现,也就是病毒的量很少。

  “病人重新感染新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几率是非常低的。”任红表示,总的来说,恢复期从理论上来看,是可以检测到病毒的;现在检测到的病毒,有可能只是一个核酸的片段,不是完整的病毒,这是检测方法所决定的;在恢复期能检测出来的病毒,病毒含量是非常少的,所以它不是疾病的复发,也不会构成很大的威胁,成为新的传染源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任红说,患者出院以后处于恢复阶段,核酸再次能够检测到阳性,当然也是非常少的一部分,基本上属于正确的疾病发生、发展、恢复过程所处于的正常病理生理现象。

  出院病人需到指定场所进行14天集中康复

  关于出院病人后期管理方面,任红介绍,对于出院的病人,重庆的4个集中救治医院都本着对患者身体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国家的标准,患者临床治愈出院后,处于一个恢复期,应该按照传染病恢复期的原则进行相关的处理。“建议所有出院病人都进行集中恢复,并进行密切的医学观察。”

  “集中进行康复恢复,也有利于对病人进行相应的监测。”任红表示,为了加强对这部分出院病人的管理,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要求出院的病人在完成医院治疗之后,到各个区县指定的场所进行14天的集中康复,包括观察,观察期满之后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再解除隔离。同时,各个区县也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的要求,开展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随访和跟踪的工作,更好地做好出院患者的复诊和健康的管理。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