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她为26名彝族孩子搭建“空中课堂”

2020年02月28日17: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孩子们,今天我们学的是四年级语文下册的第一课《古诗词三首》,请大家认真看资料、课文抄一遍,读五遍,音频至少听三遍……”结束了一天防疫志愿工作的谢彬蓉匆匆回家,打开平板电脑点开了一个名叫“扎甘洛2020年春季停课不停学”的微信群,给孩子们发教学视频、布置作业并在线解答问题。

  疫情之下,各地延期开学。身在重庆渝北家中的退役军人谢彬蓉,通过互联网搭建起了“空中课堂”,为远在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扎甘洛村的26名彝族孩子定制专属网课,用这种方式陪伴孩子们疫情防控期间的读书生活。

谢彬蓉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先当学生再当老师 量身打造专属网课

  网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首先便是上课方式的选择。谢彬蓉说,扎甘洛村的孩子们白天要忙农活,时间上有所冲突,加上设备设施限制,统一时间进行直播上课不太现实。而网络上的网课太多,对于扎甘洛村不太精通汉语的孩子们来说速度快、信息量大,有些晦涩难懂。

  “既然孩子们听不懂网课,那就让我先学一遍,再来教他们吧。”就这样,谢彬蓉开始了“先当学生再当老师”的特别教学生活。

  虽然谢彬蓉对网络软件、教学平台的使用也不太得心应手,但为了孩子们,她挤出了除做志愿工作的所有时间,来慢慢学习摸索,建了人生中第一个微信群,并最终挑选比较出了四个学习平台的网课,先听课做笔记,再用自己的理解转换成孩子们能学懂的方式教给他们。一堂课下来至少要写满六、七张A4的白纸,虽然费时间,但是却是最管用的。

  “牛儿,你看看你的作文,老师已经把错别字给你标出来了,你把这些错别字再抄写一遍,不懂的再来问我。”

  “小布,你这次的作业完成得非常不错,一定要坚持再接再厉好吗?”

  教学、答疑、作业反馈等教学工作,都在“扎甘洛2020年春季停课不停学”微信群里进行。只要群里有动静,不管多晚,谢彬蓉都会打开看看,只要是孩子们或家长发的信息,她都会最快回复。

谢彬蓉手写的作业题。 受访者供图

  风和蒲公英的约定 隔屏相望等你回家

  疫情发生后,谢彬蓉不能回到孩子们身边,但她并没有闲着。2月初,她不但以党员身份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还以退役军人身份捐了1000元支持战“疫”,更在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防疫一线的志愿者队伍中,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业主的信息摸排、宣传防疫知识、上街巡查等工作。

  而在千里之外,扎甘洛村的26个孩子正殷切地盼着谢彬蓉“回家”。地莫曲里就是其中之一。“我特别想念上课时同学们嘻嘻嘻哈哈的笑声,和您给我们讲课时的温暖与微笑……自从当了您的学生以后,我就觉得很幸福、快乐,也特别温暖。”在信里,地莫曲里向谢妈妈表达着思念之情。

  牛儿也在微信上跟谢彬蓉撒娇:“好久没见想你了。”“前几天不是才开了视频吗?”“那也不行呀!视频跟真实的不一样,我更想见到你本人。我以后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要成为老师这样的好人!”

  “阿嫫在那边还好吗?您什么时候能回来?”面对孩子们的期盼,谢彬蓉回了一句话:“会的,会回来的,还记得风和蒲公英的约定吗?”

  《风和蒲公英的约定》是谢彬蓉去年四月份和孩子们去采蒲公英时写的一首诗:“每到春天,风儿就会带着蒲公英的孩子们,去远方旅行,看缤纷的世界。你们就是蒲公英,刚一放假,就开始了对老师的期待。老师是风儿,刚一开学,就回来了。”(胡虹、代婧靓、龚祉娴)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