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劲 智能技术助力大批重点工程复工

2020年02月28日08:39  来源:重庆日报
 

  防控不松劲 建设不耽误

  智能技术助力大批重点工程复工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市一个又一个重点建设项目吹响“复工号”。2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交通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建工集团等单位了解到,连日来,我市又有一批重点工程复工。这些项目统筹安排,精心筹划,利用各种智能技术有力有序组织复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施工建设不耽误。

  城开高速B2合同段:

  1.5米内精准测量体温

  近日,重庆交建集团城开高速B2合同段专业分包项目复工。

  位于城口至开州高速公路B2合同段的城开特长隧道,是重庆境内在建的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项目部采购了3台热成像人体体温筛查仪,配备在项目进、出口工区及项目部,该仪器能在1.5米内精准测量体温,测温误差为0.3℃。

  与此同时,项目部还开发防疫复工申报平台,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返岗人员15天内活动轨迹。各工区还设立一批专职防疫员,对所有人员进行严格检查。

  在复工中推行智慧技术的不仅是城开高速。

  2月25日上午9时,位于合川区太和镇亭子村的合安高速公路(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石壁沟大桥完成第一片梁架设,成为全线首个复工点。

  “我们引进了智能化钢筋笼滚焊机,可大大提高钢筋加工质量,加快钢筋笼制作效率,为桥梁施工的优质、快速推进打下基础。”中国铁建合安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尹堂龙说。

  合安高速公路全长约95公里,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一期工程:

  测温安检门为工人健康把关

  2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复工。

  该项目此次复工人员超过100人。为确保他们的身体健康,项目部在生产区入口处安装了测温型金属探测安检门,一旦被检测者的体温超过37.3℃,系统自动声光报警。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是中国科学院全面深化与重庆市科技合作的重要成果,一期工程计划9月开学迎新。

  郑万高铁重庆段:

  隧道施工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

  近日,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隧道实现复工。

  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施工人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智能化设备加快隧道内断面施工进度。这种扫描仪测程达到600米,每秒可测量隧道内26600个点的高精度地质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科学制订高风险隧道作业方案。

  据了解,目前中建隧道郑万铁路项目部所属标段的16个施工工点中,老榨坊双线特大桥、黄石隧道斜井等7个工点已复工。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

  借助监控量测手段消除施工安全隐患

  2月26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项目正式复工。

  中交二航局曾家岩大桥项目部人士介绍,该项目正进行配套隧道开挖,复工后连接匝道也将加快推进。项目预计最快2021年完工,届时将缓解江北区与渝中区之间的过江压力,市民驾车从长滨路到江北区核心区只需10分钟。

  为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中交二航局曾家岩大桥项目部不仅对所有工人和外地返回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还严格管理现有人员,安排专人进行消毒。与此同时,该项目采用了超前研判手段,对隧道工区进行监控量测,以便及时掌握围岩应力变化规律,确保施工环境无沉降、无变形,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