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关:有序恢复外贸生产运营秩序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0年02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府服务——

  主动作为 优化监管

  2月23日是周日,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里开工的企业不多。不过,在西永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谭会琼和同事还是在加班。

  此时,谭会琼手里拿着的,是刚刚从辖区企业收集回来的调查问卷。70多家企业,48家提到复工存在的难题。

  “这份问卷是我们主动提出、主动设计的。”谭会琼说,2月17日起,西永海关向辖区企业下发问卷,收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他们将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后,已经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区县。

  面对疫情,重庆海关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11条措施。西永海关的工作人员开动脑筋,主动为企业提供了大量便利服务。“电子产业一大特点是‘两头在外’,原料需要进口,产品需要出口。”谭会琼介绍说,“在进口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自用疫情防控物资可先登记放行,后续补办相关手续,做到‘零延时’通关。对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生产设备、原材料给予保障,做到快速通关。”

  今年,还遇到了不少新情况。“有的企业还没复工,但有货物正要出口。因为货物情况有调整,和之前上报的资料不符,在海关这里就过不了关。”谭会琼说,如果是以前,企业必须重新申报数据,就得等到复工以后了。今年特事特办,经过综合评估,容许企业先更改数据出口货物,之后再到海关做资料更正。

  截至2月23日,重庆已封关运行的3个保税区共复工企业69家,返岗员工超3万人,其中达丰、英业达等大型笔记本电脑代工企业均已复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自2月10日复工以来,3个保税区已累计向境外出口货物超40亿元。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