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加减乘除 战“疫”期间的重庆消防公式

2020年02月28日16: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微博夜校直播”“菜篮子送安全”“无人机宣传”……近期,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巧施“加减乘除法”,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保证疫性期间消防宣传取得实效。

  增加宣传阵地 “微博夜校”定时直播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开设“消防微博夜校”,以在线直播的方式拓增宣传阵地,在线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与群众共话消防。

  “消防夜校”直播每周二晚8点在江北消防官方微博平台准时开课,直播主要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易发火灾事故,从火灾的特点、起因等方面进行分析判研,讲解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常识、自救逃生知识、家庭消防器材选购和使用等知识。同时,针对群众在线提出的问题,“主播老师”也现场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制定各家庭消防安全检查计划,酌情提供消防隐患解决方案,帮助网友在实际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火灾预防习惯。

  “夜校”直播的启动,有效扩大了疫情期间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只要有手机,打开直播就能随处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还有消防宣传人员在线指导、解答消防安全问题。

  减少接触风险 “菜篮子”里多送一份安全

  防疫期间,居民长期在家,用火用电量激增,火灾风险增大。针对小区实行人员管控的现状,重庆市綦江区消防救援支队创新举措,全面策动辖区各大电商超市,将《居民防火手册》打包进每日配送订单,将消防安全送进千家万户。

  为做好居家期间消防宣传工作,綦江消防先后同当地拥有电商平台的连锁超市进行沟通,征得支持,将《居民防火手册》分发到超市各连锁店。各大超市根据每日在小程序、APP等电商平台上的订单,将《居民防火手册》打包进订单包裹中,配送至社区、小区物资集中收发点。

  截至2月26日,綦江消防已通过“菜篮子”发放《居民防火手册》10万余册,全区累计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30万余册。

  叠乘传播效果 微信微博线上推送

  “冠状病毒莫大意,蹲到屋头少出去……”一段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重庆言子”,通过大喇叭传递到当地居民的耳中,让人在莞尔一笑之余,也将消防安全记在了心中。

  为确保疫情时期消防宣传效果,重庆市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卫健委,在196个社区防疫点、560个小区安检点,利用“大喇叭”播放由专业人员录制的防火口诀,口诀共8段、32句,内容涵盖防疫用品、电气线路、家庭常备消防器材及阳台、楼梯间、可燃雨棚清理等方面。

  喊话后,沙坪坝区消防还将防火口诀文字、音视频素材,以微信、微博等形式进行推送。同时,制作发布《防疫期间家庭防火指南》《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PPT》等30条原创微信微博、 2个动漫短视频、部分主题海报等内容,实现消防宣传“叠乘”效应。

  消除火灾隐患 无人机飞入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宣传工作,彭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利用无人机“空中广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到各企业生产经营所在地,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远程视频指导帮助,将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各企业员工。

  彭水消防在机身上安装好视频装备和喇叭,操作无人机飞到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单位、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定点医院等所在的办公地上空,排查火灾隐患,有针对性地播放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广播,提醒企业、单位员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解决了消防宣传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便现场开展宣传的难题。(胡虹、陈富为)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