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

刘江

2020年02月28日08:52  来源:重庆日报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中低风险区县数量正在增多,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数量正在稳步攀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新阶段的考题。以精准有力的措施、扎实有效的行动,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才能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重庆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期。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有效防控疫情是前提,稳住经济发展是关键,维护社会稳定是底线。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就要抓住这些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态度上更积极、作为上更主动,落实落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受到疫情冲击,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复工复产存在很多痛点和堵点。这个时候,“店小二”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如何,直接影响企业开足马力的信心和效果。问题有没有及时得到解决,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进度的快慢。换句话说,要想使企业在这场“跨栏跑”中跑出好成绩,不仅要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因企施策、精准施策,更要持续加大政策落地落实的力度,不断提升响应企业需求的速度和精度。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困难面前,一些传统行业固然受冲击较大,但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则释放出新兴消费的潜力。我市汽车、电子等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在复工复产中明显从容许多,这让我们看到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损失补回来的动能才更大。

  值得反复提醒的一点是,能否抢回时间的前提,要看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面对城市常态运行下的流动性风险,复工复产复市后的集聚性风险,“戴着口罩”抓发展的状态仍需保持,必须清醒冷静、科学理性、毫不松懈地把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迎来这座城市各个领域的春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