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座城、一群人、一个目标

2020年02月29日15: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尹长梅 

        时间:2月28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尹长梅

  今天凌晨,上了来武汉中心医院监护室的第二个班,时间从凌晨1:00点——5:00点。凌晨时候,我们坐上专用公交车去医院,这里要特别感谢司机师傅们,24小时为医疗队服务,保障我们出行安全,让我们免于受累受冻,不胜感激。

  武汉夜间细雨朦胧温度低,我们这组的“战友”都有意识的多穿了件贴身衣服以保暖,可事实证明还是穿少了,即使穿上密闭的隔离衣防护服,夜间还是冷。来到医院,今天是第二次进隔离病房了,这一次大家都显得相对从容,更加明了上班路线、班车时间、穿脱防护用品的技巧及注意事项,显然比第一天更得心应手。yin

     1:00点整,我们进入病房,完成了交接工作,尽可能快的让上一班的同事们下班,赶紧出去缓一缓。接下来就是完成当班的常规工作,包括测体温、输液、心电监护、喂药、采血、完成护理记录、帮助患者翻身、大小便等,这些平时就非常熟练的操作,在此时却显得格外的笨拙,就是怎么也快不起来,不过总会在感觉力不从心的时候,都会得到“战友”们的友好帮助,心里暖暖的。


我们八个人协同,把患者从仰面朝天翻转成“趴起睡”。

  特别记得一件事,9床ARDS(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但血氧分压仍然直线下降,缺氧情况加重,遵医嘱我们要为他进行俯卧位通气。我们组几乎全员上阵,组长负责管路保护和口令指挥,然后安排七位护士一起协同,把患者从仰面朝天翻转成“趴起睡”。当时,我们7人一起动作,一位护士护住患者的头部,在床栏两边各两人,还有两人负责上、下半身迅速垫枕头以保护患者其他部位。

  这个动作需要大家的默契配合,幸亏大家都是非常有经验的护士了,操作一次成功,巨赞,开心!从准备到结束,累得大家够呛,只见个个喘大气,护目镜起雾,勾着腰,均需稍作休息,但我们都觉得很值得。

  不知不觉,下班时间到了,当我们看到接班的战友们提前到来,那种高兴与感激的心情,无法用言语形容,只能以简单的隔空拥抱回应战友们的关爱。可想而知,一直坚守一线的武汉医务工作人员,当他们看到支援队伍来临的心情为何!

       我心里暗下决定:以后一定早点去接班,也许只是提前几分钟、十几分钟,传递的却是无限的关爱。一座城、一群人、一个目标、一世家国情怀!让我们风雨同舟,攻克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整理:陈琦、何雷)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