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招工记

2020年02月29日10:06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二十七日,几名求职人员在重庆市秀山县工业园区的一家电子企业生产车间内了解岗位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在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秀山县)工业园区,27日举行的首场现场招聘会就帮助400多名务工者初步找到了工作机会,让复工企业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都吃下了定心丸。

  秀山县位于渝湘黔三省市交界处,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36岁的隘口镇百岁村村民杨吉平,由于几个孩子上学同时要赡养老人,家里负担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吉平和丈夫此前在福建省务工,她在服装厂上班,丈夫是木工,两人一个月收入有7000多元。“不干活可不行!”

  听村干部说县工业园区27日开用工招聘会,早上7点杨吉平和丈夫以及其他16位村民准时来到村委会集合,村支书李晓锋开车送他们来到镇上。上午9点,杨吉平戴着口罩,和全镇112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坐上3辆大巴车,开往县工业园区。

  这天是秀山县工业园区举行的首场现场招聘会,家具、服装、电子产品等行业的20家企业招聘摊位沿路排开。

  到了工业园区,下车排队进入消毒棚、测体温之后,杨吉平和丈夫到各个招聘摊位询问招聘条件。在名盛鞋业的摊位前,招聘人员得知杨吉平在服装厂工作,对她说:“那你在我们厂当车工很快就能上手,先登记下。”

  “包括针车组长、熟练车工、保安等在内,我们企业要招工约150人,有意向的已经登记了20多人。我们尤其缺熟练车工,只要符合条件,马上就能上班!”名盛鞋业的招聘人员一边给来咨询的务工人员发招聘公告,一边对记者说。

  秀山县工业园区有企业近90家、员工近5000人,常年可提供就业岗位约6000个。自2月10日分批复工以来,已复工31家,到岗员工1500多人。

  在泽尔辉电子、佰跃服饰等多家园区企业的招聘摊位,记者了解到,因疫情交通管控等原因,已复工企业普遍用工紧张,多数岗位的月薪在3000元以上,高于平时。这些企业均表示,只要是熟练工,随时都可以签用工合同。

  目前,秀山县确诊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并已治愈出院,在重庆市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秀山县委书记王杰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就业、促复工是秀山县的重点任务。”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秀山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6.2万多人,截至2月26日已外出返岗2.6万多人。据了解,秀山县一方面做好群众外出返岗协调工作,一方面加强与本地企业对接和宣传力度,帮助外出不便的群众就近务工。全县共提供用工岗位5000多个,发出招工短信100万条,并开展网上招聘、在乡镇设点招聘等方便群众就业。

  “从27日开始,县工业园区将连续5天分批为各乡镇举行现场招聘会,安排专车接送和免费餐食。首场招聘会就吸引了6个乡镇550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400多人。自复工以来,我们已帮助企业招工700多人,并力争到3月初实现园区企业到岗员工达到4000人。”秀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石画绰说。

  贴心的就业服务让当地政府收到了不少村民的感谢信。隘口镇平所村村民杨再周春节前在上海当机械修理工,他拿着园区企业发的招聘公告对记者说:“政府给我们送岗上门,让大家不用出远门也能就业了。”

  (据新华社重庆2月28日电)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