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疫情总会散去,春暖总会花开

2020年03月01日23: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李秋棠(右一)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和同事合影。
 

  时间:2月28日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李秋棠  

  现在是27日凌晨一点,我们从驻地登上了去泰康同济医院的班车。穿戴好防护用品推开进入红区的最后一道门,开始了今天的工作。

  我分管的一位患者,是目前icu里最危重的一位老爷子,气管插管,呼吸机参数给的也很高。昨天下班的时候,老爷子的情况已经很不好了,呼吸机氧浓度100%的情况下,血气PH6.95,PCO2:130,PO2:46。白班的蒋东坡主任和医疗组的专家们为老爷子做了相关治疗,再加上护理组同事们精心护理,老爷子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呼吸机的参数依旧很高,吸氧浓度90%,peep:10。

  晚上和我们搭班的医疗组是方玉强主任和杨雪梅教授。方主任走过来对我说:咱们晚上的目标就是争取把去甲减停,呼吸机参数往下降一降。

  但接班后,我发现一件糟糕的事情,今天我的护目镜起雾太快了,视线受了很大影响,没办法只能等雾气凝结成水珠再行操作。

  这时杨雪梅教授过来说,咱们现在给老爷子查个血气吧,看看怎么样,能不能再降降呼吸机的参数。看着我全是雾气的护目镜我心里着急呀,我赶紧甩了甩头,还好一滴雾水滑过护目镜,就像滑过黑夜的流星一样,让我稍微看清视野。透过护目镜的一条缝隙,一针下去鲜红色的动脉血涌进了血气针,经过两分钟的等待,结果出来了,PCO2:49,PO2:68。杨雪梅教授继续下调老爷子呼吸机的参数。

  看着老爷子监护仪上的生命体征,我慢慢第减停了去甲肾上腺素,老爷子的血压仍然能维持在110mmhg左右,平均动脉压可以接受,看来晚上我们的第一个小目标实现了。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早上七点了,窗外天空渐渐明亮,老爷子的呼吸机吸氧浓度也成功的从90%下调到了65%,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2-93%左右。虽然老爷子仍处于镇静状态,我依旧走到老爷子耳边对他说:“老爷子加油,你要坚持住!黑夜终将过去,黎明就在前方,我相信您一定能战胜病魔!”

  今天,我的小目标完成了,我想,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疫情总会散去,春暖总会花开。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