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奔走在战疫一线的党员“9020”

2020年03月01日17: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不必下令,使命也达;疫情发生,我必须上。”连日来,为阻止疫情扩散,党员志愿者石明佩主动请战,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物管人员、楼栋居民日夜不息地奋战在防控第一线。“疫情不退,志愿者这身衣服,我就不‘还’。”石明佩说。

  先武装头脑,再上战场

  石明佩是一位普通居民,同时也是重庆市高新区虎溪街道大成湖社区时光里党支部书记。时光里小区有15栋,入住6年,3000多户居民。“在这个小区,我就是一盏灯,灯虽小,但我要去照亮一些人。疫情发生后,我经常在想,我究竟能为群众做点什么?”日记里,石明佩这样问自己。

  作为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行动。何况在疫情行动的关键时刻?石明佩想尽己所能,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为战“疫”一线的一份子。但他并不盲目,而是首先梳理了自己的知识结构与工作经验,“先得武装头脑,再上战场。”

  他完整学习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防疫常识,搞清楚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防治方法,反复观看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的采访片段……随后,石明佩主动联系了虎溪街道与大成湖社区,成为入户排查与小区科普的双料志愿者。

  您好,我是“9020”

  万事开头难。大排查阶段,志愿者们用社区的办公电话逐一联系居民,摸排底数。任务紧迫,社区电话不够用怎么办?权宜之计,大成湖社区党总支批准石明佩,用自己的手机进行电话排查。

  麻烦来了。居民通常对陌生号码比较反感,遇到“湖北”“家里有哪些人”“要隔离14天”等敏感话题的时候,往往不配合,甚至直接挂断,摸排效率跌到低谷。如何打消顾虑,让大家配合调查呢?石明佩放下电话,陷入了沉思。

  小区里不是有楼栋管家么?他们与邻居们相熟,由他们引荐,势必事半功倍。于是,小区的QQ群、微信群便常常出现这样一条通告:手机尾号“9020”的号码,将在今天对以下几栋楼进行排查……渐渐地,石明佩用自己的暖心行动,赢得了业主们的信任、支持,工作开展也变得越来越顺手。

  “你把私人电话号码公布出去,不怕骚扰吗?”每每有邻居问他,石明佩都最笑着回复:“大家能记住9020,就是对我莫大的信任。”有困难,打9020;有需要,打9020。“我们相信9020,相信石明佩。”3栋一位廖姓居民这样评价。

  火眼金睛,筑牢社区防线

  街道自行开发了“社区防疫管理系统”,石明佩主动发动居民使用,他在门岗一站就是一天,对居民一个个地讲解,细致而认真。“一键导出功能多节约时间啊,这系统好用,好用就要大家用。”在他的努力下,大部分居民都用上了该系统。

  因为长期值守,石明佩不知不觉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及时为门岗查漏补缺。

  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前,石明佩在巡查中发现一些问题,有好心业主帮“忘带钥匙”的人代刷卡,有来参加生日聚会的,有来谈生意的,有来修家电的……

  石明佩一面与物管沟通,将测体温的卡点前移,降速限流,减轻门岗执守压力;一面严格执行“一人一卡”进出。

  到晚上,“9020”准时在微信群和QQ群线上宣讲,讲疫情数据变化趋势,转发传阅权威报道,鼓励业主们“勤洗手,戴口罩,自我管理显成效;早发现,早制止,联防联控疫情消。”诸如此类风趣幽默的顺口溜还有很多。

  小区全面“社区防疫管理系统”后,他又认真检查每天的出行二维码、渝康码,持续加强防控,为社区筑牢防线。(刘政宁、李力、罗春艳)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