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恢复运行

2020年03月01日10:13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昨日从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获悉,江津至北部湾港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于2月6日恢复运行,目前已稳定实现“周周班”开行,为重庆进出口货物运输提供了重要保障。

  紧邻江津综保区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是重庆最大的大型货物、集装箱、怕湿货物运输物流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龙门吊在空中展开长臂,来自全国各地的集装箱在此装卸车、编组、发运,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不仅有江津至北部湾的下行班列,也有上行班列。”江津综保区负责人介绍,仅2月25日就有从广西钦州发出的两班上行班列,共运载100个标箱、超过2000吨的货物,主要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进口纸浆,总价值超过900万元。该批货物主要用于通盈重庆本地造纸企业,全力助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江津综保区如何保障班列正常运行?

  “江津班列是江津乃至重庆市在疫情期间的重要物流生命线,它跑起来的前提就是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江津综保区始终坚持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工作不动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联合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珞璜港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提前备案、绿色通行”,推进江铁海联运,全力确保江津班列稳定顺畅开行。

  此外,江津综保区还要求班列运营公司至少提前一天向综保区以及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进行报备,递交集装箱运输车辆以及驾驶员相关信息和14天内轨迹排查。在车辆到达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大门口时,必须全面细致完成车辆消杀,才能驶入特定区域等待龙门吊装卸作业。

  为确保工作落细落实,江津综保区安排了多名骨干人员组成工作组,全程指导班列运营公司加强与铁路、海关、客户等多方沟通协调,积极组织货源。同时,强化对货运代理企业的防疫指导,要求货物装箱必须同时对集装箱和货物外包装进行消毒,车辆驾驶人员必须戴口罩勤消毒。这一系列的举措,为班列持续常态化运行提供了保障。

  据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自复工以来,已累计开行10列,共到发504个标箱,重载率100%,总货量近12000吨,其中外贸商品总占比近五成。

  (记者 周雨 通讯员 黄柏添)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