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农行重庆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五

金融战“疫” 挺立一线的农行身影

彭国威 华凯 韩聃

2020年03月02日18: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农行重庆市分行党员干部和员工坚定信心、迅速行动,涌现出一批坚守一线的金融战“疫”先锋:在深度贫困地区,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战“疫”、战贫两不误;在社会服务领域,他们冲锋在前,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高效满足相关企业和人民群众金融需求;在后勤保障阵地,他们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奉献,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

  战“疫”战贫两不误 扶贫干部冲在前

  为遏制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农行重庆市分行派驻到深度贫困乡镇的定点扶贫干部毅然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既当防疫“战斗员”,又当脱贫“领路员”,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工作人员一道,构建起坚实的战“疫”城墙。

  韩玉川是农行重庆市分行派驻石柱县中益乡的定点扶贫干部。石柱与湖北接壤,疫情防控形势相对严峻。1月28日,大年初四,韩玉川结束假期,回到中益乡战“疫”一线。在了解到中益乡口罩短缺后,韩玉川心急如焚,立即向市分行请求支援。第二天,农行捐赠的一万只口罩就运到了大山深处的中益乡。

  黄诚是农行重庆秀山支行驻雅江镇红星村的第一书记。雅江镇地处重庆、湖南、贵州交界,三省市人员来往频繁。红星村是秀山县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春节前夕,从福建、浙江等地返乡人员近300人。1月26日,黄诚返村后,第一时间走村入户,统计返乡人员信息,核查身份、测量体温,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对返乡未满14天的人员实行重点监控。

  在红星村,村民有利用春节假期办宴席的习惯,今年就有几户村民准备办席。黄诚得知情况后,立即到户进行劝解。男方担心不办婚礼会影响婚约,黄诚就给女方家里打电话:“婚礼推迟了可以再办,疫情面前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得到双方的理解和支持。疫情期间,黄诚动员村民缓办红事6件,严控白事参加人员1件,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农行重庆市分行定点扶贫干部们毫不懈怠,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作为农行重庆市分行派驻奉节县平安乡天台村第一书记,徐治国比平时更忙了。天台村是农行重庆市分行定点帮扶下诞生的全市第一个产值上亿元的村。村里有六家企业,其中四家是养殖业。疫情突发,但养殖生产不能“暂停”,数千头猪、牛、羊每天都要耗费数吨饲料。

  疫情发生之后,徐治国组织六家企业开会,逐一安排,做好应对部署。建议所有养殖企业储备两个月的饲料;调整经营方案,销售子猪的公司改销售子猪为养育肥猪;对于扩建项目,备齐全部建设所需材料,便于安排复工……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当,目前六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均未受到影响。

  在丰都县三建乡人口最多的夜力坪村,为了不误农时,农行定点扶贫干部李建一大早就带领村民下地播种“春洋芋”,今年规划种植面积超50亩。他还主动帮扶贫困户扩建鸡舍,自费赠送电脑,帮助其建立健全养殖专业合作社基本账务信息,为合作社健康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临近退休的农行驻彭水县大垭乡定点扶贫干部况亚军、驻巫山县双龙镇定点扶贫干部周继文等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积极响应当地政府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工作,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有实效。村民说:“您都要退休了,何必把自己弄得这么累?”他们总是真诚地回答:作为“因农而生”的一员,金融扶贫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为民服务是我们的责任。

  主动作为 服务社会显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农行重庆市分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防疫工作,高效满足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广大群众的金融需求,得到客户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

  农行重庆铜梁支行党委委员毛昂舟,在接到铜梁区委组织部抽调党员干部参加区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后,主动“请战”,当日便跟随队伍奔赴铜梁最远乡镇之一的高楼镇。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不忘向百姓宣传金融知识,建议大家在线上办理金融业务,最大程度降低传染风险。

  为支持铜梁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铜梁支行党委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后援,保障供给。出征仪式上,毛昂舟代表铜梁支行将价值8万元的随行物资交到了28名驰援人员手中。

  赖鑫,农行重庆江津双福支行客户经理。1月31日晚,她获悉重庆科飞线缆有限公司要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紧急配送一批电缆,但因疫情紧急,该公司流动资金紧缺,无法垫款。第二天,赖鑫和公司业务部迅速行动,积极为企业申请利率优惠政策,于当日完成260万元的贷款投放。

  重庆库铂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KN95口罩的企业,急需资金新增生产线保障供应。赖鑫现场了解情况后,迅速做出方案,用“抵押E贷”产品对接客户资金需求。在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万元的贷款发放。同时,她了解到该企业员工受疫情影响,每天只能吃速食和方便面,便提出为企业赠送新鲜蔬菜,解决了员工“吃饭难”问题。

  夏勇,秀山支行金库负责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这名出身军营的“老兵”,从大年三十至今,一天也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现金保障的工作岗位上,“不能让老百姓取不到钱。”“必须保证金库出去的钱没有病毒!”

  忘我奉献 保障后勤释初心

  战“疫”吃紧,防疫物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必不可少。农行重庆市分行党员干部们秉持“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的精神,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充分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农行重庆万州分行有415名在岗员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身为万州分行综合管理部经理、党办主任的严琴,自1月22日以来,完全放弃了假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厅疫情监测、网点运营防控、餐饮住宿安全等防控工作,从方案拟定到落地实施,她都亲自把握,每天都会忙到深夜,有时甚至会到凌晨,但她从不叫苦,“保障全行的正常运行是自己的职责,保证全行员工的生命安全是自己的本分,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农行重庆沙坪坝支行工会副主席、综合部经理黄用均负责防疫物资采购,他主动充当起采购员、驾驶员、配送员,义无反顾地奔走在药店、超市、机场和各营业机构中,陆续筹到上万只口罩,以及非接触式测温仪、消毒液、手套等物资,并开车为支行各网点配送。几年前,他曾因髋关节坏死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但他毫不在意。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哆啦A梦”:“大家缺什么,他的口袋里就有什么!”

  为顺利买到防疫物资,农行重庆渝北支行综合部经理覃瑀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全面发动亲朋好友帮忙采购。特殊时期,物流停运、人力匮乏,覃瑀克服重重困难,靠着手动捡货分配、自己开车送货等方式,为金融战“疫”一线的员工送去“盔甲兵刃”,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

  周静,农行重庆石柱支行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在分支行党委的领导下,她牵头成立领导小组、拟写应急预案、安排值班值守,精心谋划疫情防控“作战图”;她转发权威媒体报道,引导员工科学防护,让全行员工吃下“定心丸”;她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全面排查登记造册、严格实施日报零报制度,织密织牢抗击疫情的“防护网”;当前,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她又开始跟同事一起拜访、慰问客户,开展赠送口罩暖心行动;主动参与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逆行”更显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些普通而不平凡的一线农行人挺身而出、主动作为,诠释了在此艰难时刻砥砺前行的动人力量。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