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疗队武汉籍队员蔡佳两年未回武汉

临时回家 他与父母隔栏相见

2020年03月02日08: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29日,即将见到父母的蔡佳,眼角都透露着微笑。

 

2月29日,蔡佳把自己的心意递送到父亲手中。

2月29日,湖北省武汉市某小区大门口,蔡佳的父母在围栏内与儿子挥手告别。 (本栏图片由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谢智强摄)

  “你不用担心,我们一切都好。”

  2月29日下午,湖北武汉一个小区大门口,蔡佳的母亲站在围栏内,对蔡佳叮嘱着。

  这是一次临时的回家。

  蔡佳是重庆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武汉人。2007年,毕业后的蔡佳去到重庆,就此扎根工作。如今,他已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的副主任医师。

  他有两年没有回过武汉,没有亲眼见到父母。

  “上一次与父母见面,还是两年前。”蔡佳说,自己后来做了一个手术并开始休养。休养结束后,自己又去到国外进修,一来二去,便一直没能和父母见面。

  蔡佳的妻子在韩国读博士,孩子也跟妻子在那边。他本打算今年春节带上父母一起去韩国,一家人团聚,却不想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计划又搁置了。

  2月13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医附一院160人医疗队来到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1个重症病区。刚刚结束医学隔离观察的蔡佳再次随队上阵,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回到家乡武汉。

  疫情当前,他顾不上其他事。在武汉期间,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关于父母和家的事,只字不提。

  29日那天,蔡佳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在回住处的路上,医疗队领队,重医附一院副院长肖明朝与蔡佳闲聊中才得知,医疗队住所距蔡佳父母家,仅20分钟车程。

  “走,今天回家看看父母!”肖明朝当即做出决定,蔡佳得以临时回家。

  隔着栏杆,看着父母和哥哥,蔡佳心生愧疚。碍于疫情,他不能拥抱父母,也不能进家门坐坐,咫尺天涯。他说,自己平时都是通过视频与父母见面,这一次亲眼见到,二老又苍老了些。

  相聚的时间很短,仅有5分钟,蔡佳有些恋恋不舍,却也无可奈何。“疫情结束后,如果可以,我想把父母接到重庆,住上一段时间。”蔡佳如此表示。

  离开时,蔡佳父亲不停地挥手,向蔡佳,也向重庆第八批的医疗队队员。他念到:“保重身体,能为家乡做贡献是好事。也感谢你重庆的同事们,谢谢他们帮助武汉。”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