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首台移动式CT医疗方舱进驻三峡中心医院

2020年03月03日06: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2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移动式CT医疗方舱。记者 龙帆 摄

  起重机轰鸣中,长长的吊臂吊起一座白色小房子稳稳地落下。3月2日上午,在万州区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西南地区首台移动式CT医疗方舱正式进驻该院,助力筛查、诊断新冠肺炎。目前,技术人员正抓紧调试安装。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移动式CT医疗方舱为整体集装箱样式,长9米、宽约3米,分为医生操作间、CT检查室两个独立房间。承制单位扬州泰利现场技术人员俞明介绍,方舱舱体运用了铝合金、铅、竹碳纤维板等材质,打造成辐射防护、隔热保温和内外装饰的“三明治”式防护,使得其放射防护安全稳固,隔热保温性能优异。

  “据我们了解,目前,它是进驻西南地区的首台移动式CT医疗方舱。”三峡中心医院设备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舱搭载的是西门子品牌CT设备,其与舱内配备的5G技术系统搭配后,可远程传输图像,实现医疗专家远程操作CT,出具诊断结果。

  据了解,胸部CT检查已被权威部门列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移动CT方舱能有效缓解医院CT设备不足和患者交叉感染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独立于室外的移动式CT医疗方舱占地面积小,稳定性和密闭性强,且方舱设有患者和医生双通道,能避免交叉感染。为此,三峡中心医院在日前应急采购这台CT方舱。

  为保证重达12吨的CT方舱及时运抵,承制单位使用了26米长的平板运输车,2月29日从扬州紧急出发,3月1日晚就抵达了万州。CT设备提供方西门子公司也迅速动员了数名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目前,相关单位正在抓紧吊装调试,并将全力进行内部CT设备安装、现场防护检测等。预计,方舱最快可于3天内投入使用。(记者 王亚同)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