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保障货物快速通关 助力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标准不降,速度不减 重庆港海关战“疫”在行动

2020年03月05日10: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港海关多项举措强化口岸防疫安全,在加班加点查验放行的基础上,借助高科技查验器材和“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加班加点保障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

  “因为疫情,我们的进口料件大量堆积在寸滩码头。还好有你们,在我们复工之前完成了料件的清关放行,不但保障了产线的准时正常运行,还为我节们省了大量的港口堆存费用,必须给你们点个赞!”近日,长安福特关务运输经理姚女士对重庆港海关工作人员说。

  连日来,重庆港海关通关部门全力确保各类生产急需物资的快速放行,查验部门深夜加班加点实施货物查验。“尽管这批发往日本的化肥货值不大,但是延期交货对我们企业在日本市场的良好声誉将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没想到深夜11点还能完成查验登船。”重庆石川泰安化工公司的负责人涂女士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据统计,疫情期间,重庆港海关加班加点快速放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进口物资288票,货重1.65万吨,价值2.30亿美元,主要商品为车身覆盖件、液晶显示屏用原板玻璃等商品。

  重庆港海关工作人员通过H986智能审图实现快速验放。 重庆港海关供图

  智能审图提前预约 助力通关再提速

  重庆港海关还加强科技支撑,依托查验神器H986,发挥智能审图快速验放功效。“H986工作原理与大型X光机类似,利用辐射成像技术,借助X射线的强大穿透力,通过分析图像就能对集装箱内货物情况进行判断,改变了以往需要人工将集装箱内货物拿出来核实的方式,目前我们审图后直放报关单,查验时间不足20分钟。”集中审像科科长密金玲介绍。

  同时,重庆港海关在已经实现报关单“日清”的基础上,采用“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响应企业在非工作时间的通关需求,并针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实行即到即办、先放后办,实现通关再提速。

  重庆港海关关长刘云宁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重庆港海关结合水运口岸业务特点,用保障快速通关的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截至3月4日,共保障9181票进出口货物的快速通关。下一步,还将对疫情逐步缓解以后的工作做出预判,为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做好准备,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胡虹、荚天宇)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