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垫江:15名监狱警察战“疫”中火线入党

2020年03月06日19: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入党宣誓。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5日上午,在垫江监狱八监区党支部活动室,来自各监区各岗位的9名民警在垫江监狱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朱敏的领誓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垫江监狱执行战时最高等级勤务制度后,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此次从入党积极分子中火线发展了15名预备党员,其中9名民警正在一线岗位坚守,其余民警因工作需要在外隔离。另外,截至目前,有43名民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考察后,被火速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继续培养。

        宣誓结束后,朱敏逐一与大家进行了谈话,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和家庭情况,对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和付出致以敬意,并鼓励他们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争取更大进步。

        这场战“疫”中,在监狱这块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的特殊之地,每一个火线入党的新党员都有着他们特殊的故事,正因为他们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正因为他们对党的事业有着执着追求,才展现出了他们坚定的信念和不变的初心。

        张兴,垫江监狱八监区副监区长,2019年10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他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为缓解监区民警连续值班执勤的工作压力,他还利用有限资源创立了民警健身房、读书会等活动阵地,将工作和娱乐做到紧密结合,受到了战友们热烈欢迎。

        老余,名叫余冰,现年54岁,照顾身患糖尿病的妻子和两位耄耋老人平时都落在他一人身上。可如今,因为他的“逆行”,家里的大小事都不得不交给患病的妻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一直的心愿,得知自己这次火线入党,老余激动不已地说:“自己今后只有更加努力才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

        “幺儿,到门卫室去取美团外卖,记得戴口罩、带钥匙……”像这样的电话,垫江监狱医务民警李柯几乎每天都要打3次,因为妻子也是医生,加之双方父母都未在身边,疫情期间的大部分时间,他的7岁女儿都只能独自在家。尽管如此,监狱启用战时最高等级勤务制度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却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坚守。

        “四个大收纳箱,一床铺盖卷”这便是六监区民警、入党积极分子王松每晚的歇身之地。疫情期间,他一人承担了原来多个管教干事的业务,因为每天加班至深夜,他干脆把床搬到了办公室,用他的话说,省心省事,睡在这里更安心,一睁眼就可以开始工作。

        2018年12月,垫江监狱一监区民警熊超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90后的他朝气蓬勃,冲劲十足,对每一名管理罪犯了如指掌,疫情期间每天开展罪犯个别教育20余人次,不但令罪犯信服,而且深得身边同事好评。“每次听到女儿咿呀的声音,心就像化了一样,恨不得马上回去抱抱她。”熊超说,离家时女儿才4个月大,等回去时,估计她已长高了很多!

        2016年9月参加监狱工作的张超是垫江监狱六监区的生卫干事。“入党不是为了名利,做事不是为了表现。”日常工作中,张超自我要求极高,这也似乎成了他的座右铭。疫情期间,除了本职岗位工作量翻倍外,他还主动接手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等方面业务,每天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着。

        垫江监狱四监区90后民警向俊超在2018年7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从小农村长大的他对于工作中的苦活累活从无怨言,经常主动顶上。监狱执行战时最高等级勤务制度后,面对下有弟弟上小学、两岁儿子患有“心脏房室早搏”、妻子待产、父母年迈多病等具体情况,他从不提起,从不喊累。“对于我来说,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必须要做好”这便是他最朴实的想法。

        ……

        “这次战‘疫’,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巨大挑战,而我们的监狱民警更是这场斗争中的孤独逆行者,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因为工作环境的封闭性,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和艰辛鲜为人知,唯有自己默默承受。”垫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唐景鸿表示,把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旨在以此激励全狱民警职工坚定信念、顽强斗争,临危不惧、恪尽职守,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彭国威、薛会胜)

(责编:彭国威、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