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重庆金融机构这样做

2020年03月07日18:1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防疫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重庆各金融机构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各金融机构克服行业自身受到的疫情影响,积极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融资和降本支持,解决其资金需求、缓解其还贷压力。截至目前,仅融资担保行业便为全市1548家企业(个人)增加授信26.3亿元。融资担保在内的各类地方金融机构,已累计为重庆4357家企业(个人)增加授信28.1亿元,为1540家企业(个人)展期17.6亿元,为受困客户累计减免息费5773.9万元。

  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发定制化产品,重庆美团三快小贷联合合作银行发放商户扶持专项贷款,计划向全市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提供超过8亿元授信,其中6亿元较正常贷款利率下调30%;重庆兴农担保为巴南区某在建疫情防控集中定点(后备)救治医院提供了4500万元的工程履约保函担保,用于加快医院建设;重庆小微担保对属于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可予以不超过1年的续保;华科融资租赁公司推出专项产品,优先解决重庆、四川疫情防控企业资金需求。

  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中金同盛小贷采取债权转让创新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服务;三峡担保推出“一快二免三保障”措施,即开辟绿色快速通道,免收担保费和保证金,提供积极、高效、畅通的保障服务;永辉青禾保理、小米保理、长江保理等为防疫企业开辟保理融资绿色通道;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设立联合帮扶服务窗口、开放绿色融资窗口、推出完备的线上业务体系,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做好服务。

  此外,小贷、典当、融资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募捐倡议,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市地方金融机构已累计捐赠3400余万元,部分机构还定向捐赠口罩等大量医用物资。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我们第一时间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定期收集掌握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地方金融机构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落到实处,市金融监管局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融资担保行业“12条”等政策性文件,从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和还贷压力等方面满足地方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的业务需要,并专门面向民营企业开展金融政策“云宣讲”,通过线上宣讲的形式向企业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政策等内容,后续还计划围绕民企融资难题等开展金融机构专题走访,点对点解决民企金融需求。

  同时,市金融监管局积极采取线上服务、绿色通道、承诺制审查等措施,快速高效处理与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的各类事项,让金融支持力量走上“快车道”。(彭国威、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