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7.8万持证残疾人 享受代配药等服务

2020年03月09日07: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期间,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生存情况,上海针对这一人群有哪些保障措施?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刘骏表示,上海现有57.8万持证残疾人,就疫情期间残疾人的生活保障问题,我们特别关注有特殊困难残疾人的需求,市、区、街(镇)残联建立了每日通报制度,要求全市残联系统组织对“老养残、老残一体、一户多残”以及其他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残疾人进行情况排摸,并及时向所在区相关部门反映残疾人的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并依托社区干部、志愿者、助残员等,积极提供服务。

  一是根据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在面上协商解决居家养护的基础上,对一部分确有需求的居家养护重度残疾人,协调第三方服务公司,继续上门提供护理服务;二是针对残疾人外出不便的情况,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协调,协助残疾人购买基本生活物资;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有条件的小区推行代配药、预约取药或送药上门等助残服务,确保残疾人的服药需求,同时也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继续开展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服务;三是为满足部分肢体残疾人必须出行的需求,陆续恢复了爬楼机等残疾人急需的辅具服务。

  此外,基层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通过网络、电话、探访等各种途径与残疾人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市残联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并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配备手语翻译,为听力残疾人提供帮助。(葛俊俊)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