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出水村党支部书记谭海燕:

“四步法”让防疫和春耕“两促进”

2020年03月09日08:05  来源:重庆日报网
 

谭海燕(右)正在蔬菜大棚内指导村民科学育苗。(市妇联供图)

  “最近天气好转,大家加把劲儿,抓紧时间把烤烟苗育好。”3月6日一大早,武隆区凤山街道出水村的村民已在烤烟大棚育苗基地里忙碌起来,村支书谭海燕带着大伙分工合作,装盘、压穴、播种、摆盘,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耕春播时节,谭海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如果不抓好春播春耕,就会影响村民一年的收入。”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谭海燕一直在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018年,她作为凤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和科技特派员,下派到出水村任支部书记。

  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谭海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探索出了“四步法”,有效实现了防疫和春耕“两促进”。一是化整为零,将过去集中大棚育苗的方式,改为分散育苗,避免多人聚集;二是防护消毒,过去农作生产不需要防护装备,现在要加强防护,在忙完农活回家进屋之前,要用消毒液或者肥皂洗手消毒;三是变购为储,让缺少有机肥、地膜等农用生产物资的村民,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统一将自己的所缺物资告知村干部,由村里统一登记,报给农资供销商备货;四是变长为短,指导村民尽量少种中长期蔬菜,多种短期时令蔬菜,确保疫情结束之后有充足的蔬菜供给。

  在谭海燕的指导下,目前凤山街道已培育各类蔬菜种苗218亩,可以满足5000亩大田直栽,已储备有机肥1500吨、地膜102吨,有效推进了早季蔬菜育苗和大春农资储备保障供应等各项工作。

  “我的信念就是:头顶上要对得起组织,脚底下要对得起父老乡亲。”谭海燕说,在基层搞农技推广不能仅仅局限于常规的农业生产季节性工作,还要有创新思维;农业技术推广搞得越好,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本报记者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