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港海关:业务线上办 防疫物资进境“0等待”

2020年03月10日11: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为筑牢疫情“防护网”,守好国家“安全门”,重庆港海关围绕进出口监管职能,从进出口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推行海关业务在线办理和防疫物资进境“0等待”等多项举措,在提高通关速度的同时严守口岸疫情防控阵地。

  为提高通关速度,减少人员接触,重庆港海关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别是“互联网+海关”等线上平台,大力推行海关业务在线办理,向企业大力推广海关进出境货物 “免到场”查验。对于到达果园港、寸滩港的货物,停靠过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则必须进行规定时间的隔离才能办理通关手续。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 重庆港海关供图

  据重庆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互联网+海关”中的原产地证书打印为例,以往原产地证书全部由海关打印,企业需要前往海关柜台领取,而现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自主打印,无需再前往柜台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友人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质,国内企业也进行了采购,由于不少企业是首次进行此类商品的申报,重庆港海关提前介入,指导企业正确申报,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实现货到即放和防疫物资进境“0等待”。

重庆港海关设立了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 重庆港海关供图

  近日,重庆坤创医药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了20余吨防疫物资,但是国外发货方将清关资料提供错误,导致企业舱单数据错误,清关可能受阻。按正常程序需先联系上海海关修改舱单数据,再进行申报放行,这样一来往返至少耗时一个星期以上。重庆港海关了解这一情况后,连夜迅速组织研究解决,提出了先申报放行,后修改相关资料和报关单数据的解决方案,指导企业进行申报,并于第二天一早完成了放行提货。

  截至目前,重庆港海关共保障了10297票进出口货物的快速通关。(胡虹、荚天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