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重点项目尽数按下复工键

2020年03月11日08:19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西区医院(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迎来复工工人。摄/周邦静

  3月7日,九龙坡最大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位于陶家镇的重庆维冠混凝土有限公司4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加上先期启动的另外7家,九龙坡辖区内的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复产。

  预混企业的产量,是一个地区工程建设的晴雨表。

  按照分期分批分类原则,截至3月10日,九龙坡区180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其中,列为市级、区级重点的77个项目于3月1日全部复工。

  重点项目加快复工

  3月5日,重庆西区医院(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迎来了首批复工工人。这个总建筑体量达15.2万平方米的项目计划在今年完工,目前已完成50%,主体建筑正在进行封顶作业。

  “从提交申请到复工,短短几天时间就批下来了,只要工人全部到齐,就可以提速。”该项目负责人邓晓明说,自复工以来,项目有九龙坡区相关部门现场指导防疫工作,还有区住房城乡建委派驻的行业指导员随时提供帮助。

  前段时间,由于上游材料供应商很多没复工,项目缺钢筋和混凝土,行业指导员立即与供应商所在行政区及供应商沟通协调,问题顺利解决。“现在只需要提交混凝土用量计划,供应就能得到保障。”邓晓明说。

  为推动重点项目复工,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组建由“委领导+行业指导员+各职能科室”组成的专班,划分5个服务片区,安排行业指导员35名,点对点、包片服务,对全区市级、区级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精准的全方位服务,除帮助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外,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后上下游供应等实际困难。

  民生工程加快进度

  华梁学校项目是九龙坡区的重点民生工程,按计划应于今年9月开学。然而项目复工过程中却遇到一个大难题——建设方中建三局负责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均在湖北,无法返渝指挥、管理。

  为此,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立即协调区教委、中梁山街道及辖区派出所,逐一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建设方先委托中建集团西南分公司安排重庆籍相关工程管理人员驻场指挥、中建三局的项目主要负责人线上远程指挥;区相关部门开启绿色通道,为企业编制防疫方案、协调防疫物资、核查人员信息……

  “在区里的帮助下,我们3月2日就复工了。”华梁学校项目负责人陈东说,尽管该项目未列入首批复工名单,但比部分首批复工项目的复工时间还早。

  为推动全区民生工程尽快复工,九龙坡区住建委专门制订了“特事特办”措施,确保这些工程能如期投用,服务辖区居民。目前,华梁学校教室已经进入内装修阶段,操场进入了跑道铺设最后环节,工人们正有序作业。

  “尽管还剩不到6个月时间,但应该没有问题。”陈东说,课桌椅、电子设备等采购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九龙坡区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之所以能如此顺利高效地复工复产,得益于该区专门出台的一系列扶助政策和举措。

  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减免方面,对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我市域内上一年未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减免50%,连续2年未发生拖欠的减免60%,连续3年未发生拖欠的全免;对新开工的项目,延长保证金缴纳期限,最迟可延至6月30日前。九龙坡区副区长代江介绍,目前该区已为4家企业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14万元,为1个项目延长保证金缴纳期限。

  在房地产项目资本金监管政策方面,九龙坡区也进行了调整。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项目资本金缓存期延长至6个月,企业可按照项目施工进度分楼栋申请使用项目资本金。在疫情发生前已监管项目资本金的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确有困难、工程建设进度未达到申请使用节点要求的,可提前一个节点申请使用项目资本金。目前,该区已受理项目资本金缓存延期申请的金额达1.12亿元,免监管金额达1.05亿元。

  本组稿件由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廖婉廷采写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