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

勇于担当 邮储人逆行而上守卫金融防“疫”一线

彭国威 李端 李金

2020年03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平凡中见伟大,坚守中显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员工一直坚守岗位、守土担责,以责任与担当守卫着金融防疫一线,用坚韧与信念履行着金融工作者的使命,为群众筑起金融防护之墙。

  在忠县

  驻村党员与民同心共战“疫”

  凌云是邮储银行忠县支行石宝镇盐龙村驻村队员,也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春节,原本在女儿家过年的他,毅然返回驻村工作队,积极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连日来,凌云主动承担起广播室宣传工作,把每天从新闻中了解到的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挑出重点念给村民听。他主动请战入户开展排查工作,与当地村干部一起拿着话筒、宣传资料、调查表等,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疫情期间累计排查登记500多户。针对不便外出的村民,凌云主动把米、油、面等生活物质送货上门,解决村民们的日常生活需求。

  为了守好村民最后一道关卡,他与村长轮流值驻守村公路口,严格实施人车双控管理,对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车辆进行严格登记。“关键时期不比平常,宁可多点麻烦,也不能大意疏忽,必须要把村民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云阳

  夫妻并肩作战克时艰

  向春方是云阳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自疫情发生以来,已在防疫一线战斗近一个月,她的丈夫林小波则是邮储银行重庆云阳故陵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

  林小波所在的故陵支行地处人流密集的乡镇,前来办理业务大多以老人为主,林小波总是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此外,林小波跟同事们按照上级要求,对办公环境、来往人员等进行严格管控,降低人群聚集带来的病疫传播风险,保障客户、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坚守岗位的同时,林小波和新疆经营果园的父母商量,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捐赠一批自家种植的苹果。2月9日,林小波组织运输车辆和搬运人员,将2000件、共计15吨、价值20余万元的冰糖心苹果,送给战“疫”一线的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表达他们对“逆行”英雄的支持和敬意。

  在酉阳

  第一书记严管基层筑防线

  作为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派驻酉水河镇长远村扶贫第一书记,冉景文放弃与家人春节团圆的机会,向支行和长远村申请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开展防疫工作。“作为第一书记,村民有需要,我就要顶上去。”

  疫情期间,邮储银行酉阳支行帮扶干部在他的带领下,配合村两委积极开展摸排工作,对返乡群众通过入户或电话联系本人及其他人员了解情况,建立信息台帐。他与包村领导、村民组长组成巡逻队,对返乡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通过挂横幅、张贴宣传材料,使用小喇叭、移动音箱等方式宣传政策,劝散聚众娱乐行为,动员村民延后或取消红白喜事。

  此外,冉景文还主动帮助村民购买生活所需品,代为办理急事难事,着力解决居家隔离期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贫困人口的返岗复工工作,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针对在家贫困户,冉景文做好来年的产业项目规划,落实好产业到户政策,与村支两委制定好村级集体经济的油茶种植与管护,尽可能降低疫情给村民们带来的影响。

  在江北

  特殊时期的义务“引导员”

  为保障广大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江北区郭家沱支行行长李永红一直坚守岗位,其家属黄新利也主动在营业点当起了义务“引导员”。

  由于李永红没有驾照,已经退休的黄新利承担起接送他上下班的任务。看到郭家沱支行社保代发客户较多、网点现场维护人手紧张,黄新利主动帮助网点服务客户,协助网点员工、保安引导客户在自助机具上办理业务,为客户进行体温监测与登记,疏导客户排队。在黄新利的协助下,支行网点秩序得到很好维护,确保了支行对外服务工作更加顺畅。

  在北碚

  68000余册教材及时送给孩子

  受疫情影响,各中小学纷纷采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方式组织学习,保障师生安全。近日,邮政公司接到68000余册教材的派发任务,因派发量大,邮政公司特向邮储银行请求支援。

  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北碚区支行行长黄淑娟立即号召员工们参加支援工作,仅一刻钟的功夫,就有20多名员工主动请缨。为让孩子们尽早拿到书籍,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邮储银行派书小组成员从白天至入夜,在各个小区之间来回奔波。“孩子的书到了,请到小区大门口邮政快递处,报孩子姓名领书”。这是每一个派书小组成员每天不断重复的话。

  经过连续三天高效作战,68000余册书籍通过派书小组成员们的手送到了每一个孩子家中。对于家长们的感谢,小组成员说道:“能让孩子们尽快拿到书,加班也快乐。”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