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车企小康股份借“东风” 燃油新能源业务一体化发展

2020年03月15日13:1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5日电(陈琦、黄军)3月12日晚,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委2020年第7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小康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顺利过会。本次交易完成后,重庆车企小康股份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

  小康股份方面表示,本次重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契合,上市公司对东风小康的全资控股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体系内全面的资源整合,实现对集团资源的集中管理和统筹协调,更能推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业务的一体化发展。

  小康股份由生产弹簧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一家市值达百亿级别的上市公司,是实体制造企业的典型代表之一。

  并购标的东风小康,是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集团于2003年各持股50%组建的混合所有制大型整车企业。主营业务包括东风风光品牌乘用车、智能汽车和东风小康品牌微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

  东风小康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从2019年7-12月的整车销售情况看,东风小康下半年单月销量同比增幅的平均值为20.56%,销量增长率高于汽车行业以及已披露产销快报的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东风小康“风光580”生产线 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

  小康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集团之间有着近17年的合资历史,东风小康“从无到有和从零起步到百亿规模”的创业史,就是成功实践“民企与央企创新性合作模式”的最好验证。

  在当前国家支持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和推动企业混改的政策环境下,借鉴东风小康合资的宝贵经验,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现了母公司层面的更高层级混改,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双方在传统乘用车市场的战略合作,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层面1+1>2的资源互补;而且在汽车行业趋于技术、业务、成本等资源平台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通过引入世界500强之一的东风汽车集团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实现优势资源的互相赋能。

  近年来,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速趋缓、竞争转向跨界交错的行业背景下,汽车市场的增长结构已发生深刻变化。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新能源车越来越受青睐。在此背景下,作为传统燃油车整车企业,东风小康也需要与时俱进,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

金康赛力斯两江工厂内主要是机器人在工作 邹乐 摄(资料图)

  早在2016年,小康股份就投资了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金康新能源),开启了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全面布局及业务发展。

  金康新能源拥有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其两江新区金康新能源工厂是按照“重庆标杆、中国领先、世界一流”打造,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

  通过本次重组,小康股份将实现了旗下东风小康和金康新能源两块业务的一体化、集约化发展,能够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投入,并为东风小康“以燃油车为主要产品,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新能源车型占比,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长期共存发展”的经营发展战略,提供全面支持。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