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重庆人都去了田间地头

2020年03月20日08:5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0日11时50分,我们将迎来传说中最美丽的时节之一——春分。

1.gif

  春分时节,春天刚好过去一半,春意正浓。谁也抵挡不住新草陆续探头,桃花、樱花陆续绽放,这样一幅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百花争艳的场景,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

2.gif

  而在重庆,春分时节除了赏花踏青,还有其他许多有趣的民风民俗,比如到田间地头挖野菜,就别有一番趣味。

  挎一只竹筐,执一把小铲刀,呼朋引伴,三五成行,既能游玩踏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还能体会到农家的乐趣,呼吸新鲜空气。脆嫩的野菜,带着春天的气息,是重庆人期盼已久的好味道。

3.gif

  重庆人不光爱吃,更懂吃,各种类别的野菜中,重庆人最偏爱折耳根、椿芽和蒲公英,得到另眼相待的这几种野菜不仅因为美味好吃,还因为它们与重庆人有着深厚的渊源。

4.gif

  折耳根就是大家常说的“鱼腥草”,外观非常可爱,口感也够爽脆,但味道却让很多人不敢恭维。吃货很多,但能懂折耳根的人却并不多。据传,当年李时珍发现折耳根的时候,也不喜欢它的味道,所以才起了这么个“鱼腥草”的名字,让人听起来就让人毫无胃口。

  但包容性极强的重庆人却对折耳根有着莫名的喜爱,在他们心中,折耳根与辣椒是不折不扣的“最佳CP”。那独特的味道,有一种魔性诱惑,挑动着他们的味蕾,拿折耳根下火锅,巴适得板!川渝地区甚至还流传着折耳根的民谣:“茅草根,折耳根,我是外婆的小孙孙,外婆请我吃油花生。”

5.jpg

  椿芽,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啦。宋代大诗人苏轼曾做《春菜》一诗描写巴蜀地区的椿芽:“岂如吾蜀富冬蔬,霜叶露芽寒更。”他还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比宋朝更早的汉朝,食用椿芽曾与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皇上及宫廷贵人的喜爱。

  春分前后正是摘椿芽的最佳时节,到4月中旬之后,大部分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会大大上升,如果食用这个时候的椿芽,就会危害身体健康。所以,要想吃到新鲜可口的椿芽,就要在春分前后自己去乡野采摘。

6.jpg

  蒲公英是重庆常见的野菜之一,除了有食用价值外,更是一种很好的药材,唐代医药著作《唐本草》中就曾记载:“味甘,平,无毒……主妇人乳痈肿。”

7.jpg

  爱吃、懂吃更会吃的重庆人,对于野菜的制作方式深有心得。抓一把绿油油的野菜,经过简单烹制就能变成满口绿意与清香。

  折耳根的做法最简单,将折耳根清洗干净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用姜、蒜、盐、酱油、油辣子、花椒油等调制碗汁,淋在洗净的折耳根上面,搅拌均匀即可食用,清爽解腻,是春天重庆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小凉菜。

8.jpg

  在重庆人眼里,椿芽和蒲公英都与鸡蛋是绝配,二者做法类似,将野菜洗净后切碎,与在吱吱冒油、放过葱花的热锅里,打入鸡蛋翻炒,再将野菜倒入锅中,与鸡蛋混合翻炒,同时放入少许盐,几分钟后,菜肴就成了金黄、淡绿相间的样子,色香味俱佳。

9.jpg

  如果在春分时节,仅用折耳根、椿芽、蒲公英这三种野菜就把重庆吃货们的嘴给“堵”上了,那也未免太过于好“打发”了。不要着急,这里还有一些“春菜”等着你。

10.gif

  春菜一般为五种,除了之前提到的椿芽,还有菠菜、绿豆芽、春笋、韭菜,在春分前后吃它们,你会感觉更加新鲜清甜。古人认为在春分时节吃春菜有养生与开运的效果,能够保佑一家人身体健康,所以这个习俗就慢慢的传承了下来。

  韭菜炒蛋

  食材:韭菜1把、鸡蛋2个、油、盐。

  做法:1、将鸡蛋打散,韭菜切成5厘米左右的段备用。

  2、起油锅,炒熟鸡蛋,起锅备用。

  3、第二次起油锅,倒入韭菜段翻炒,再放入炒好的鸡蛋,最后放盐炒匀即可。

11.jpg

  油焖春笋

  食材:春笋500g、红椒5g、小葱5g、花椒10粒、白糖5g、油、酱油、盐。

  做法:1、春笋剥壳后洗净,对剖开,用刀拍松,切成5厘米长的段。小葱切葱花、红椒切细丝。

  2、烧热锅,下油至五成热时,放入花椒粒炸香后捞出。

  3、笋段入锅煸炒至色呈微黄时,加入酱油、盐、糖和清水,大火滚煮。

  4、改用小火焖10分钟,待汤汁收浓时,放入炸好的花椒。

  5、将葱花、红椒丝撒入装盘即可。

12.webp.jpg

  木耳拌菠菜

  食材:木耳15g、菠菜200g、醋、酱油、盐、蒜4瓣、剁椒、黑芝麻、白糖、味精、麻油。

  做法:1、木耳提前泡发,菠菜洗净切成大段,蒜剥皮捣成泥,剁椒切碎。

  2、锅中烧开水,放入木耳煮2分钟后,捞出放凉。

  3、另外烧一锅水,焯菠菜。

  4、焯过水的菠菜挤净水分和木耳一起放入碗中,加入剁椒碎、蒜泥、醋、白糖、酱油、盐、味精、麻油和黑芝麻充分拌匀即可。

13.jpg

  青椒炒绿豆芽

  食材:绿豆芽300g、青椒2个、油、盐、味精。

  做法:1、绿豆芽去根洗净沥干水分,青椒洗净切丝。

  2、起锅倒油加热,放入青椒煸炒炒透。

  3、再放入绿豆芽煸炒炒透。

  4、最后放入盐和味精炒匀即可。

14.jpg

  来源:礼阁仕LINCOS微信公众号、贝太厨房微信公众号、慈云老街微信公众号、美食天下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