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2020年03月23日14: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3月2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对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重庆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3月22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西班牙输入),现在院治疗。截至3月22日,重庆市本地无在院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87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3682人,尚有19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夏沛通报了3月22日境外输入的1例确诊病例情况。患者为女性,20岁,重庆市渝北区人,西班牙某学院学生,3月18日从西班牙巴塞罗那乘机到莫斯科,从莫斯科转乘SU204航班到达北京,3月19日晚从北京乘坐MU5528航班到达重庆,随后被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3月22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当日转至集中救治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其在重庆市的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外省市的人员已函告相关省市进行规范管理。同时,重庆市已向北京市发出协查函,对其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

  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

  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夏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对所有境外来渝返渝人员,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都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采取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服务管理,有效控制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

  专家指出,当前,入境人数持续增加,境外输入风险不断增大,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贯彻落实闭环管理要求,优化细化检疫、转运、治疗、隔离等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专家建议,目前在境外的市民朋友要做好个人防护,若接触确诊病例,或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境外来渝返渝人员应主动申报健康信息,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赴境外人员要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疫情情况和管控措施,做好自我防护,保障自身安全和健康。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