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五一临近,国内游复苏动力强劲

重庆是旅游热门目的地 在线预订成首选

2020年03月23日08:02  来源:重庆晨报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人们对疫情后旅游的意愿也越发强烈。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国人的旅游意愿预计将在5月迎来高峰,重庆位居疫情后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

  四成人期待上半年旅游 预计5月迎高峰

  疫情完全控制后,游客更希望在什么时候出游?调研结果显示,有43%被调查者表示,会选择在上半年(3到6月)旅游。选择5月旅游的比例达到16%,位居全年各月之首,五一假期开始预计出现旅游高峰。其次是6、7、8三个月,各有15%的人选择此时出游。10月的国庆假期也是旅游高峰,有14%的人选择出游。

  在旅游方式方面,90%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国内游。城市周边游、国内中短程游、国内长线游三项是主要选择,分别占比24%、43%、23%。从目前的在线旅游平台产品上线和预订看,景区门票、门票+酒店套餐、周边游线路将率先复苏。

  从旅游交通方式来看,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其次是高铁29%、普通客车16%、飞机14%。这意味着疫情后旅游市场预计以自驾游、高铁游为主体。

  重庆成热门目的地前十 游客爱游山玩水

  国内游哪些地方会成为今年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从问卷数据看,此前的热门目的地依然保持高人气,排名前十名的是:云南、海南、上海、西藏、北京、四川、广东、浙江、重庆、新疆,其中云南、海南、上海分别以17%、15%、14%的票数位居前三。

  “宅”在家中两个月后,游客更青睐休闲观光为主题的娱乐活动。其中,游山玩水和城市观光成为最热门关键词,分别以21%和20%的选择比例排名前两名。博物馆以16%排名第三,接下来热门的是赏花游(13%)、乐园亲子游(13%)、古镇古村(11%)、主题运动(6%)等。

  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重庆、四川、陕西等文旅部门纷纷出台文件有序推动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

  自由行比例最高 在线预订成首选

  哪些旅游产品会在疫情后得到游客的青睐?调查数据发现,在今年的旅游产品类型选择上,自由行以44%比例最高;常规跟团游和新跟团游(私家团、半自助、目的地参团等)也有37%的人选择。个性化的定制游选择比例明显上升,达到18%。从目前携程等平台恢复上线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等成为主要形式,满足家庭朋友私密出游。

  疫情后首选哪些渠道购买旅行产品?39%的人首选OTA(在线预订),排名第一;其次是线下旅游门店,占比32%;再次是机票或酒店直连网站、熟人介绍等。

  让老百姓“安心游” 是启动市场的关键

  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分析,从消费者调查看,疫情给旅游行业的冲击是阶段性的,人们的需求没有消失。旅游消费特别是国内游意愿强烈,国内休闲度假旅游将迎来机遇。安全、假期、优惠依然是影响旅游决策的主要因素,在产品、服务、价格方面,让老百姓“安心游”依然是启动市场的关键。同时,疫情有可能加速在线旅游消费的普及,通过智慧化、智能化实现疫情后旅游从复苏到振兴的转变。

  携程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1600多家知名景区开园并接受预订;5A级景区已有超4成开放;3万多条“景+酒”自驾游套餐已上线,恢复率近4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