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推动"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2020年03月24日08: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23日,重庆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加快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号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也是需要担当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川渝两地需要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尽快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产业合作

  携手四川生活用纸加工企业

  重庆培育百亿产业集群

  入驻永川近四年来,公司年产值从最初的1.5亿元增至5亿元以上,卫生用纸产品销路从西南走向全国,并远销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特别是网上日销量最多达到8万单,在国内多家电商平台的年销量均排列同行业产品前三位。

  这是四川若禺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四川若禺)进驻永川港桥工业园后创下的“成绩单”。

  依托永川港桥工业园携手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以下称重庆理文)联合推出的全产业链服务方式——通过将造纸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到园区内,形成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包装及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都在一个园区内实现,在推动成渝两地造纸企业携手并进的同时,在永川当地培育了百亿级造纸产业集群。

  四年前,永川港桥工业园和重庆理文组成联合招商团队,来到若禺公司成都总部,向公司创始人梅洪刚发出入驻邀请。

  此前,四川若禺已在眉山市彭山区建有工厂,其生产的卫生用纸产品主要在西南地区销售。考虑到市场销路及投资成本等,梅洪刚担心再建一家工厂有重复投资风险,没有投资打算。不过,当招商团队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全产业链发展方式后,他改变了主意。

  很快,四川若禺进驻永川港桥工业园,而重庆理文此前已盖好厂房,配置好生产设备,四川若禺员工只需“拎包入住”,数十条生产线很快建成。

  “从原料采购、生产、包装、销售等全部都在一个园区内实现,入驻永川以来,最大的感受是生产既省心又省力还省钱。”梅洪刚算了一笔账,重庆理文为四川若禺配置了近3000万元生产设备,并提供12年折旧的使用优惠,四川若禺现有的7万多平方米厂房无需自建,只需每月向重庆理文支付租金即可。同时因为可就近在园区内采购生产所需的原料,每吨纸产品可节省约200元运费,再加上重庆理文提供的原料先使用再付费的便捷,让四川若禺基本不用为流动资金发愁。

  此外,随着近年来永川港桥工业园陆续引进百世快递等多家快递企业,在园区内建立电商分拨中心,解决了四川若禺的产品在网上销售的时效及运力问题,推动形成“顾客网络下单,厂家直接发货”的快销方式,其销售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

  重庆理文负责人介绍,依托造纸全产业链服务,目前永川港桥工业园已吸引川渝两地20多家生活用纸加工企业、包装企业和纸板纸箱企业入驻,其中四川企业占半数以上。这些来自成都、郫县、什邡等地的川企,以前都是二三线生活用纸品牌,而近年来它们与四川若禺一道,陆续将产品销路拓展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市场,产值翻了好几番。

  同样,通过重庆理文与多家四川造纸企业的产业链合作,永川港桥工业园造纸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目前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成长为西南地区产值规模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 夏元

  将有意落户的中小企业集聚在一起

  四川工业园区为渝企单独设园

  3月18日,邻水县高滩镇,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

  四川库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陈在此查看公司场地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这是我一个多月来第三次从重庆来高滩了,预计本月内就能进场开始厂房建设。”

  邻水县高滩镇和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只有一桥之隔,高滩园区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就在今年1月,四川省政府批复设立其为省级园区。

  田陈在高滩园区投资注册的四川库马科技有限公司,将建设拖拉机组装线、变速箱生产线、齿轮生产线、车身生产线等7条生产线。公司入驻区域为重庆中小企业产业园,是高滩园区的一个园中园。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介绍,重庆中小企业产业园由重庆中小企业服务协会牵头,由高滩园区负责配套设施建设,将重庆有意愿落户到高滩的中小企业集聚在一起。目前已有9家企业签约入驻,“大多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聚集在一个产业园里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

  有了省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后,高滩园区知名度大大提高。今年以来,已有6家企业投产,9家企业进场开工,并与11家企业签订协议。张永亮每天接到的招商引资咨询电话比以前多了一倍。

  此前,高滩园区的企业大多数为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配套,而现在,开始有产业链上游的整机生产企业入驻。今年1月投产的四川穗通线缆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集小型农业机械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记者在穗通公司生产车间看到,40台红色的微型农业机械整机有序摆放在一起,准备出口到俄罗斯、印度以及东南亚国家。张永亮介绍,四川穗通的产品附加值很高,今年一季度截至目前开出的税票已超过2000万元。“有希望创下1月份投产,一季度到规上企业规模的纪录。以后整机生产企业多了起来,势必会带来更多的配套企业,实现以商招商。” 黄辉 四川日报记者 何浩源(据2020年3月19日《四川日报》)

  两地专家访谈

  由点及面 逐步推进

  先确定合作区域和合作项目

  3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连线川渝两地专家,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和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看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前迫在眉睫的,是如何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后者包括具体的行动方案、行动路径,以及行动的步骤。换句话说,从哪儿开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盛毅:无论是增长极理论还是国内外城市群建设实践,都证明城市群要经历“由点到圈”“由圈到群”“由群到带”的演进过程,即高度一体化的城市地区范围,率先从一个个空间尺度较小的城市圈形成起步,逐步扩大到大都市圈与诸多城市圈并存和联系加深,再进一步拓展为多个都市圈相融合而构成的城市带。

  成渝地区正处于“由圈到群”的过渡阶段,这一阶段呈现出来的最大特征,就是中心城市开始由集聚向扩散转变,进而带动周边城市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个层次不同的城市圈。其中,成都和重庆的中心城区,由于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远高于一般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强,因此正在形成两个内陆地区最大都市圈,这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

  李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会在区域内形成新的次级增长极。增长极会在区域之间产生极化和扩散效应。极化效应促成各种生产要素向增长极聚集。扩散效应促成各种生产要素从增长极向周围地区扩散。只有通过良好的合作共赢,才能平衡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盛毅: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还处于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联系不断深化的阶段,推进经济圈建设的重点,应当放在壮大各城市圈的规模、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上。对四川而言,需要着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对重庆而言,需要推进中心城区与渝西地区各城市的深度一体化,加快构建现代化大都市圈。

  李敬:要建立区县层面川渝两地战略协作的督导机制和考核机制,同时要建立跨区域推进平台。要打破行政区的限制,组建跨区域经济区,成立跨区域发展管理委员会。建议重庆和四川共同出资,并争取中央支持,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投资基金或发展银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盛毅:确定了合作区域后,两省市要共同确立合作项目,应率先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平台的共建,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物流、旅游等协作,要素流动更加畅通的营商环境等着手,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或项目,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协同机制,为全面一体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李敬:重庆和四川虽然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金融等产业已表现出较强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但增长极作用的发挥,必须存在推进性的主导工业部门和不断扩大的工业综合体。川渝在抱团做大产业支撑方面还需要突出重点,抢补短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各板块要根据一体化发展需要,结合区域的比较优势和共同短板,拟定合作项目,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合作项目库。在此基础上,再根据紧急程度,确定时间表和路径图。 本报记者 吴刚

  交通先行

  永泸高速公路重庆段年底建成通车

  届时重庆直连泸州的高速公路将有3条

  3月21日,在建的永川至四川泸州高速公路川渝界施工现场,摊铺机、压路机正在铺路作业。“这一段是全线进展较快的,即将进入沥青路面铺设阶段。”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永泸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部长彭鹏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永川至泸州高速公路是川渝两地高速路网布局规划中的重要省际通道。重庆段起于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小竹溪村,止于宝峰镇附近川渝界,项目全长约21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

  为把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抢回来,项目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重新调整施工流程和时间,增加人员,确保今年全线如期通车。

  “大部分是新招的永川本地工人,人数较春节前增加了约一倍。”永泸高速公路面标项目经理孟胜利介绍,项目部新增了一个工班施工,这样从早上5:30到晚上8点,工地可以不间断施工。同时,项目部根据路面摊铺时间调整施工程序,同步进行边坡绿化施工。

  目前永泸高速公路重庆段全线工程量已完成80.2%,7月底将完成路面沥青铺设,年底通车后重庆这段的车程将由现在的一个半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

  永泸高速只是重庆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建设的一个缩影。

  “加上永泸高速,重庆直连泸州的高速公路将有3条,之前已建成渝泸高速和潼荣高速。”市交通局表示。

  市交通局称,目前川渝两地交通部门正积极谋划,构建“多向辐射、立体互联、一体高效”的现代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重庆-成都双核多层、内陆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争取建成独具双城特色的交通强国建设先行示范区。 本报记者 杨永芹

  区县行动

  铜梁 “铜安高速”今年5月将开工

   “安岳县正在委托四川公路设计院做好道路编制,目前初步的方案已经出来了。”连日来,铜梁区交通局对外通道指挥部通过实地交流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四川安岳县的设计人员,就加快开工建设“铜(梁)安(安岳)高速”相关事宜进行深度沟通,并达成了共识。

  “我们和四川安岳县从线路走向、公路等级,以及接线位置的确定,对接沟通了多次。即将建设的铜安高速公路对于缩短川渝两地时空距离、节约物流成本等都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铜梁区交通局副局长陈旭坤说,继渝遂扩能高速公路于今年1月动工后,铜安高速公路也将在今年5月开工。在安岳县境内,铜安高速公路还将与渝蓉高速路、合安高速路实现互联互通,不仅是铜梁区至成都市距离最短、时间最快、等级最高的一个对外通道,还是两江新区至天府新区最便捷的直连新通道。

  铜梁区发改委主任周伟峰表示,下一步,铜梁要突出抓好成渝中线高铁、兰渝高铁、市域快线璧铜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铜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加快崛起。(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汪洋)

  荣昌 与内江泸州打造物流“金三角”

  3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荣昌区发展改革委获悉,荣昌正与内江、泸州合力打造“内泸荣”国际物流枢纽“金三角”,构建“空、铁、公、水”立体多式联运体系,通过深化区域现代服务融合,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荣昌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蒋胜介绍,目前,荣昌已与泸州市签订《深化物流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引进泸州港务集团供应链管理公司与荣诚物流公司在荣昌远宏物流园共建无水港。荣昌综合物流园铁路集装箱中心、渝西川东进口肉类及海产品商贸物流港、海关工作站等一批对外开放项目和平台陆续建设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荣昌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继续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全力推进国家货运枢纽机场及其功能配套体系建设,支持区内物流园区、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与周边地区物流市场主体搭建产业联盟,打造渝西川东铁路货运物流园区,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长江水道、东盟班列等物流通道建设,将荣昌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渝西川东重要节点。(记者 周雨 通讯员 陈露)

  梁平 与四川“邻居”拟定46个合作项目

  连日来,梁平区发展改革委和梁平区交通局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抓紧准备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材料。

  梁平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胡晓中介绍,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全长约77公里,拟按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的标准建设,今年将开工。目前,梁平正在抓紧办理相关手续,进行投资人招商等工作。

  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梁平分别与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等毗邻区县制定了一体化发展合作项目清单,拟共同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4大方面共46个项目,总投资超1700亿元。

  据悉,梁平区还将与达州市签订《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和分行业、分领域合作机制。共同制定合作项目清单,分类别、分阶段细化项目,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打表推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梁平贡献。(特约通讯员 刘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