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91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0年03月24日08: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23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会议指出,消费品工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出涪陵榨菜、冷酸灵牙膏、汇达柠檬、江小白、山城手表、段记服饰等知名品牌,去年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1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5%,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18.7%,在服务民生、带动就业、创造财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规模总体偏小、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要高度重视消费品工业发展,突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工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力争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产值达到4500亿元。要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打造龙头企业拳头产品,推动农副食品、特色轻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方向,强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推动网上消费发展,支持企业拓宽市场渠道,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要强化品牌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巩固传统优势品牌,创建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明显地域特色的品牌,不断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强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建设一批产业集聚示范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壮大产业集群。

  会议审议通过《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2020年度投资计划》。会议强调,要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开放通道、生态环保、新型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领域,与时俱进做好重大项目策划。要强化市区联动,完善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快项目实施,扩大有效投资。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深入推进PPP投融资改革,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加强重大项目调度,增加调度频次,各区县要精准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确保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投融资方案》《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运行管理机制》。会议强调,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保障生态、保障民生、保障发展的重大工程,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的水资源保障。要加强工作统筹,精心组织实施,注重环境保护,促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科学运营、规范管理、高效运转,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

  会议听取了全市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经济运行调度、复工复产、对外经贸合作、稳就业、“放管服”改革、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乡村振兴贡献奖表彰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