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复工复产数字化平台上线

2020年03月26日07:49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架起政企数据沟通“桥梁” 复工复产数字化平台上线

  3月25日,记者获悉,由市商务委和腾讯合作打造的复工复产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致力于以大数据为重庆商贸企业复工复产赋能,帮助企业构建数据管理新生态。

  连日来,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重庆商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截至3月23日,全市十大服务行业企业已复工37060家,复工率达96.3%。其中,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同时,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含农产品市场)已全部复业,上年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和规上限上外资企业均已全部复工。

  为运用大数据全面动态掌握全市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及物资供应情况,市商务委与腾讯公司合作,借助腾讯云在互联网大数据邻域的优势资源,仅用3天时间就开通上线复产复工模块(即:复工复产数字化平台)。

  该平台可面向全市41个区县7843家商贸及涉外企业集纳复工复产运行数据,实时掌握重庆商贸企业、进出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及企业复工复产运转情况。

  记者通过工作人员现场展示看到,区县或企业在填报系统上填报企业复工复产数据后,运用小程序入口,系统就能将各企业每天上报的数据进行数据处理。

  然后,各方数据自动汇聚到核心数据库,由腾讯云报告自动统计成为每日全市商贸企业复产复工日报告。

  报告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一是从企业维度,每日分析全市各类型企业复工情况,包括累计复工复产企业数、复工营业率、当日新增复工企业数、企业复工率热力图等;二是从区县维度,每日分析各区县企业复工情况,包括全市复工复产企业数、复工率、环比增长,各区县当日累计复工复产企业数、复工率等。

  此外,报告还能够以可视化图表实时呈现,让数据实时连接,实现复产复工报告数据的自动化更新。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数字化平台的上线使用,能够对疫情后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科学分析及预判,为重庆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商贸及外经贸企业跟踪服务、商务领域政策的优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撑。同时,也有利于为企业和政府架起数据沟通的“桥梁”。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