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为妇女儿童定下小目标 聚焦重难点问题

2020年03月26日08:07  来源:重庆晨报网
 

  重庆为妇女儿童定下小目标

  2020年妇幼健康重点指标 优于国家同期平均水平

  1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

  2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实现90%

  3

  学前三年普惠率保持在80%以上

  4

  市级示范儿童之家达到100个

  ……

  近日,重庆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妇联了解到,《工作要点》从五大类19个方面为2020年妇女儿童事业定下了“小目标”,将对标对表,聚焦重难点问题,确保本轮纲要(规划)圆满收官,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儿童优先、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收官

  妇女儿童事业融入重庆发展大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本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以下简称“纲要(规划)”〕的收官之年和编制新一轮纲要(规划)的启动之年。

  《工作要点》提出,将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融入重庆发展大局,纳入重庆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召开2020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总结工作成绩,研究攻坚举措,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形成更强合力,确保本轮纲要(规划)圆满收官。

  同时,强化统计监测,客观准确地反映妇女儿童在各领域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开展评估督导,集中力量、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加大力度全面攻坚;以终期评估和编制新规划为契机,依托智库资源和力量,探索建立推动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妇女儿童民生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为科学决策和编制新一轮规划提供参谋服务。

  关键词:达标

  妇幼健康重点指标优于国家同期平均水平

  《工作要点》定下多个重点难点指标小目标,如在稳控妇幼健康重点指标方面,将巩固妇幼健康工作成果,加强妇女儿童在健康领域4项约束性指标的管控,确保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5/10万、5‰、6‰以内,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重点指标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优于国家同期平均水平。

  在强力推进婚前医学检查方面,将建立健全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多部门合作机制,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实现新突破,确保婚前医学检查率提高到40%。

  在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方面,优化学前教育供给结构,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力度,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实现90%,普惠率保持在80%以上。

  在深化素质教育工作方面,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做好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教育工作,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同时,还将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持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条件,确保中小学标准化率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87%;以“服务学校29条措施”为主线,全面梳理排查学校安全防范存在的问题隐患,强化校园周边乱点整治,净化儿童成长环境。

  还将切实优化妇女儿童生存环境,进一步健全重庆市儿童工作专家智库管理和运行机制,推进妇女之家、儿童之家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级示范儿童之家达到100个。

  《工作要点》还提出,要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化维权服务与教育,增强妇女法治观念和维权能力。积极推进家庭建设,持续开展关爱活动,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关爱孤残、留守、贫困等特殊妇女儿童。

  关键词:谋划

  新一轮规划编制重点研究家庭、安全等领域

  《工作要点》提出,突出重点编制规划。新规划编制要对照国家纲要要求,充分考虑工作实际,科学预测发展趋势,重点研究家庭、安全等领域,注重思考加强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统筹城乡妇女儿童民生保障、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任务,关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积极作用、女性平等就业等内容和要求。

  同时,将全面总结实施本轮规划经验,准确掌握妇女儿童需求,充分吸纳成员单位和基层意见,学习借鉴妇女儿童有关领域最新成果,启动和推进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此外,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重点建立发展好性别统计、纲要规划重点难点目标检测预警、纲要规划实施第三方评估、儿童工作智库等制度机制。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