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立法规定:

强行阻挡索道、电梯关门 情节严重或面临罚款

2020年03月26日08:10  来源:重庆晨报网
 

  昨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开幕,此次会议会期一天半,共十九项议程。《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草案)》首次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草案》规定,公众乘坐或者操作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应当遵守安全使用说明和安全注意事项的要求,服从有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遇有运行不正常时,应当按照安全指引,有序撤离。乘坐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不得有下列行为:

  使用明示处于非正常状态或者停用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强行开启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层门、轿门、箱门或者强行阻挡关门;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或者危险化学品搭乘乘客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破坏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警示标志等相关设施设备;其他危及人身安全或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行为。

  在处罚方面,《草案》明确,乘坐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不遵守相关规定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