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为何突然下冰雹

2020年03月26日07: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三月二十五日凌晨,闪电划过重庆主城。特约摄影 钟志兵

  白天艳阳高照,夜晚下起弹珠大小的冰雹,这样的天气正常吗?3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台相关专家。

  据了解,3月24日夜间,重庆中西部、东南部地区先后出现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当天夜间我市共出现雷电9507次,沙坪坝、渝北、江北、巴南、渝中、南岸、两江新区、永川、璧山等地出现冰雹,并伴有6~7级阵性大风;沙坪坝、渝北、南岸、江北、两江新区、北碚、涪陵、石柱、武隆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45.3毫米(渝北石坪)。

  据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白莹莹介绍,截至24号晚,主城3月以来的平均气温为15.9℃,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13.3℃偏高2.6℃,比去年同期偏高2.2℃。

  面对突降冰雹,不少市民纷纷在网上晒相关照片,那么,这样的天气正常吗?“今年3月以来阴雨天较往年偏少,日照时数较常年偏高4成。”白莹莹透露,3月份主城的最高气温出现在3月21号,达到29.1℃,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温。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天气呢?“春季天气多变,出现类似的天气并不算罕见。”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焱说,最近几天,我市各地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升高,大气趋于极不稳定。24日夜间,我市上空暖湿气流进一步增强,触发了大气不稳定能量的快速释放,所以产生了剧烈的强对流天气,因此主城上空降下了冰雹。

  据市气象台预计,从26日夜间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市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9℃。27日白天到夜间,大部地区阵雨,东北部地区雨量可达中雨,西部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9~21℃,城口及东南部5~13℃。(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