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渝北:外防输入,守好重庆“空中门户”

2020年03月27日15: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渝北区党员干部在机场防疫一线。 陈明放 摄

  人民网重庆3月27日电 连日来,在重庆渝北区,一群党员干部们奔忙在江北国际机场防疫一线,通过不断优化处置流程、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用渝北温度、渝北速度、渝北力度阻断疫情空中传播通道,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重庆的“空中大门”。

  温度

  党员24小时在线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等会送酒店的这班车上有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由两位老人照顾,请在酒店那边的同事关照一下,看看奶粉、尿不湿等生活必需品是否足够。”3月23日,当班的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第三小组组长胡佳在入境人员信息中,发现有年迈老人带着婴儿的情况,身为2个孩子爸爸的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在酒店等待接收旅客的同事,让他们多加关照。在场的其他组员们都说,“胡组长心很细,不仅对组员们很关心,对那些素未谋面的旅客们也是照顾有加。”

  “今晚暴雨,等会送酒店的客人全部转送到其他酒店。”3月24日晚上11时许,面对突如其来的雷暴天气,考虑到入住的酒店需旅客下车后步行一段距离,才能进入酒店大堂,如果旅客们淋雨感冒,将影响入住情绪,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第一小组组长胡昕当即调整入住酒店,并安排录入信息、引导上车等工作及时调整,让旅客们在雷雨交加的深夜感受到来自渝北的温暖。

  据了解,自2月2日渝北区成立机场防控联动组以来,区内部分党员同志驻扎机场办公,实行三组人员24小时两班制,主要负责相关人员的排查转诊、转送隔离酒店;向相关部门传递推送航班及旅客信息;协调相关地区、各部门的相关工作等。截至目前,联动组已严密监测进出港航班1.9万余架次、173万余人次,累计排查境外来渝返渝人员4464人,转送相关人员至定点酒店3415人。

  速度

  一天搭建分流中心 高效运转到港旅客

  根据外防输入的统一规定,需对所有入境来渝返渝旅客开展转送隔离、核酸检测。按照现行方案,由渝北区负责目的地或居住地为渝北区、外省市、港澳台旅客的转送隔离、核酸检测,并负责主城区、渝西片区相关旅客的转送检测和隔离过渡。

  “目前,江北国际机场每日需转送的入境来渝、返渝旅客,从刚开始每日的10余人攀升到400余人,转运量陡增,整体防输入压力和风险越来越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当前形势,在区内各部门的协作努力以及有关社会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一天时间,变成把机场体育中心篮球馆改造为分流点并投入使用。

  分流点内设有主城九区、两江新区、渝东南、渝东北、外省市、中转等候等共计15个分区,并按防疫规定对应设置了工作区、分用厕所等。旅客到达分流点后,由市外办统筹组织引导旅客根据居住地或目的地前往对应的区县工作区,相关区县作好信息登记后,组织乘坐交运集团车辆,转送至定点酒店或相应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分流中心启用后,结合信息平台的使用,各区县协作配合,分流工作更加规范顺畅。”3月25日,分流中心投入使用的第一天,当班的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第二小组组长王安柿说,人员分流速度加快了,旅客等待的时间缩短了,转运人员的压力也相对减小了。

  力度

  三天创建信息平台 实现多方信息共享

  “现在入境人员越来越多,我们人工录入旅客资料工作量剧增,有点忙不过来了。”面对日益增加的入境旅客流量,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联动组组长刘雪梅随即展开调研,决定充分发挥渝北大数据产业和人才优势,创建一个信息平台。联动组联合仙桃数据谷企业中软国际,仅用不到3天时间,“境外返渝人员信息填报系统”开发投用,实现入境来渝返渝旅客扫码填报个人信息,后台实时汇总查询数据,各部门共享信息。

  “信息填报系统首先实现了无接触式填报,避免交叉填报产生的感染风险;同时避免手写填写不规范,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此外,还实现了旅客从信息登记、到交接转运以及住店离店的信息共享,极大提高了信息录入的归集效率。”渝北区临空办副主任曹章介绍,该系统可以可以做到从入境来渝返渝旅客飞机落地——车辆接送——酒店隔离——定期体温检测——核酸检测——至最终解除隔离或送医救治等流程的全程管控,做到闭环管理。同时,高度重视旅客填报信息的安全,落实了严密的保护措施。

  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当天,重庆所有区县及市外办均使用此系统,扫码填报信息401人,实时打印转送单99批次,实现了中转旅客全覆盖,极大提高了运转效率。(刘政宁、罗嘉、陈明放)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