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藏匿在平凡街头巷陌的温暖

2020年03月28日13: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3月27日

         地点:武汉火神山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罗 虎

  古语有云: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其实练字和读书一样,养成习惯以后,三天不练字就觉手痒,和几天不洗澡一样感觉浑身不适。

  由于养成了练字的习惯,我平时家里、科室都备有纸笔,出差、旅行也会带上,情之所至,一挥而就,好不快哉!

  这次出征武汉虽然匆忙,但我还是不忘带上我的钢笔和纸笺。对我而言,如果说生活是一条崎岖向前的道路,练字无疑是路边悄然绽放的花。

  但遗憾的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正想通过练字来调剂排遣的时候,却发现钢笔的墨水已近干涸。找到酒店前台,他们也没有墨水。

  是啊,特殊时期,商家停工停产,哪里找得到墨水呢?无奈之下,我也只好用签字笔练练字,但总觉意犹未尽,少了点感觉。

  酒店的旁边有家叫“Today”的小超市,印象中已经开业很久了。由于附近并不是居民区,医疗队的物资保障又比较充足,小超市可谓门庭冷落,生意并不怎么好。

  昨天是难得的休息日,吃过早餐后,我到酒店附近散步,顺便想看看有没有商家开业,买一瓶我心心念的墨水。走了一大圈,也没有商家开门。最后又转到“Today”,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我走了进去。

  “你好,请问你们这里有卖墨水么”?

  “哦,我们这里不卖墨水”。

  情理之中,我说了声谢谢,转身就要往外走。

  “你是医疗队的吧?我家里有,我明天给你带过来”。

  刹那间,我的内心就像有花瓣飘落的湖面,起了阵阵涟漪。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说了几句谢谢,约好了时间准备上门取货。

  到了约定的那天,我来不及吃早餐,向“Today”直奔而去。进去后,发现昨天那个店员不在,向当班的店员说明来意后,他拨通了那位店员的电话:“我正在赶来的路上,请稍等一下。”

  几分钟后,那位店员来到了店里,把墨水交给我:“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本着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原则,我把牛肉干和怪味胡豆送给了她。刚开始她拒绝了,后来我说,这里面有我写的字,一起送给你,她才勉强接受。

  拿着墨水,如获至宝。回来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当我们用“英雄”、“美丽”等字眼来形容武汉这座城市的时候,如那位店员般的平凡人在疫情下的默默坚守,以及对陌生人的温暖付出,让这些词变得更为生动、丰满。

  或许有朝一日,当我再次回想起这次疫情,除了特殊的抗“疫”经历外,不是黄鹤楼,不是热干面,也不是繁华的楚河汉街,而是那平凡街头巷陌的,关于一瓶墨水的平凡故事。(整理:陈琦、胡虹、文玉洁)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